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立足“三先”干好本职
发布日期: 2011/5/25

                                   ——析议组工干部如何做人做事做官

                                                                    □陈以建

  在全县机关干部中深入开展“做人做事做官”大讨论是我县干部队伍能力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必将对干部队伍素质提高、能力提升、作风改善产生深远影响。现结合本人工作三十多年的实际,特别是从事组织人事工作的经历,谈谈一名组工干部对做人、做事和做官的认识和思考。

  一、   坚持以德为先、诚信做人

  “人”, 两脚踏地素面朝天,顶立于天地间,应以德为先、以诚为根、以善为贵,堂堂正正、坦坦荡荡。以德为先、诚信做人是最基本的道德底线,也是现代社会不断进步的基石。一个人的人生价值观和为人处事之道,既渊源于中国几千年伦理道德的传统教育,也受个人门风祖训的陶冶和熏染。正直忠诚是一种高尚的人格品行,在一个人的成长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建国前的老党员、老干部,他们做人诚实、为人正直,光明磊落、刚直不阿。他们宽厚善良、诚信坦率,忠诚于党,关心群众、心系百姓,他们高尚的思想品质、道德情操深深感染着我们、也一直教育激励着我们,他们的言传身教是底蕴丰厚的人生哲学,为我们这代人参加工作、走上社会奠定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一个人只有真诚待人、率真处事,以友善的心去教人育人管人,用真挚的爱心与人沟通与人交往,才能赢得别人理解和信任。宽厚是一种美德、是一种胸襟、是一种气度、是一种雅量,更是一种聪明的大智慧。只有对人宽厚,才能得到别人尊重、爱戴和拥护,才能获得别人的理解与支持。宽厚和善良则是对人对事的一种胸襟和气度,彰显着人性的温暖和关怀。作为一个人,只有忠于家庭、忠于亲人;作为一名党员,只有忠于党、忠于人民;作为一名干部,只有忠于事业、忠于职守;作为一名公务员,只有严于律已克已奉公、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才能成为一个品行端正、诚信坦率、宽厚善良而有责任感的人。多年的工作实践,我深深地感到:做人做事,只要正直而忠诚、诚信而坦率就能经得起繁琐,只要宽厚而善良,“学会吃亏”、忍得下气,就能耐得住人生的寂寞和低谷,只要严谨而认真、负有责任感,那么你就无愧于天地,是一个合格的人,一个大写的人。

  二、坚持以能为先,踏实做事

  人活着就要做事,有能力做事、能办成事、能做好事,这样才能体现自身价值。党员干部,对待事业要有责任感,做事要敬业、严肃、认真,要带着忠诚、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追求去工作,这样才能打牢成就事业的根基、才能成就大事。作为组工干部,我个人认为必须按客观规律办事,按组织原则办事,按政策规定办事;做事要把握分寸讲究分寸,事先要分析思考哪些该办,哪些不该办;哪些能办,哪些不能办;哪些先办,哪些后办。能不能办成事,能不能把事办好,事先要谋划,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任何事情都有大小主次、轻重缓急之分,不能不顾实际、照办照转,更不能借口特殊、自行其是。对待事情要有平常心,要懂得如何限制自己、规范自己,不揽权、多揽事,不越位、多尽职,不干扰、多支持,工作办事主要看是不是遵守纪律,是不是合乎规范,是不是讲究方法,以这样的态度处事,坚决做到不卑不亢,不软不硬,不偏不倚。做事要求真务实体现风格,要注重效率追求效率,高效率主要在于一个“勤”字,即“手勤”、“腿勤”、“脑子勤”。切不可惰性缠身,否则就会误事。细节见证品质,做事要关注细节,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这是行之不败的关键。

  三、坚持以廉为先、清白做官

  党员干部要有修养、讲党性,要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新的历史时期,涌现了许多像孔繁森、任长霞等优秀的党员干部,他们是新时期党员干部做人、做事和做官的典范,其具体表现就是做好人、做好事、做好官。毛泽东主席曾多次告诫全党,要做人民的勤务员,不要做官当老爷,并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邓小平同志也多次强调“领导就是服务”,就是“为人民服务”。 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思想境界,也是做“官”的永恒主题。围绕这个主题,就是做一个公道正派、遵纪守法、开拓创新的好官,不愧于自己手中的权力和责任,不愧于组织和群众对你的期望和信任。

   “做人是根本,做官是手段,做事是目的”,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我们要正确处理好“做人做事做官”三者关系。“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今天我们很有必要再次重温毛泽东主席的《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等经典论著。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是社会主义事业的管理者,是党的优秀分子和中坚力量,要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官,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