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做人讲党性做事讲原则做官讲为民
发布日期: 2011/5/26

                                                       柳堡镇党委组织委员  姜贵山

   

  当前,全县上下在新时期宝应精神指引下,紧紧围绕“四个突破”目标奋力拼搏,作为一名新任镇党委组织委员,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顺应形势,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做好组织工作。作为组织工作方面的新手,面临的挑战更大、任务更艰巨,唯有不断地学习、总结、再学习、再总结,始终保持一种虚怀若谷的心态,在不断地积累工作经验的同时,及时汲取老一辈的经验教诲,并且不断融入创新元素,把一名基层组工干部的角色扮演好、传递好、担当好。县委组织部开展的“组工干部应该做怎样的人”大讨论活动,很有必要,也很重要。我个人认为党委组织委员应做一名做人讲党性、做事讲原则、做官讲为民的组工干部。

  一、做人讲党性

  做人不容易,做一名讲党性的组织工作者更不容易。首先,要善于学习。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对组织工作和组工干部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只有不间断的学习才能够让自己的观念适应时代的要求,更好的服务大局,提高服务党员、干部和人才的能力水平。组工干部学习应做到三向三要。一向政治理论要高度,思想理论是领导素质的灵魂,理论上的清醒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在学习政治理论上下功夫,特别是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全面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服务大局的能力。二向百科知识要广度。组工干部还应学习经济、科技、政治、法律、集镇建设、环境保护等多方面知识,不断扩充知识面,努力使自己成为“多面手”、“百事通”。三向业务知识要精度。要通过学习组织工作业务知识,熟练掌握、准确运用与本职工作相关的制度规定、基本情况、工作程序、工作技能和要求,使自己成为组织工作的政策通。其次要诚实守信。一要讲诚信。“君子修身,莫善于诚信”,没有诚信交不了朋友,也很难成大事。二要正直。作为组工干部就是要追求真理、坚持正义,使自己成为阳光透明、出道正直的人。三要宽厚。“授人玫瑰,手留余香”,宽厚就是宽容和厚道,也就是要求组工干部容人之短、容人之过,更要容人之长、容人之功,有胸襟,有气度,有雅量。

  二、做事讲原则

  做事的水平体现一个人的能力,代表一个部门的形象。组工干部应该在做事上讲原则。要以“让党满意、让人民满意”的目标来检验组工干部。当前,我们就是要围绕“想大事、干大事、成大事”,在新一轮“赶超发展、争先进位”中争做表率。一要高位谋事。一件事能不能做好关键看能否科学谋划,高位谋划。相同一件工作,有人做的有声有色,有人做的了无生气,谋与不谋结果不一样。只有科学运筹,高位谋划,做事才能胸有成竹、胜券在握。二要认真干事。责任心是干成事的前提基础,要牢固树立“组织工作无小事”的理念。小到校对一份文稿,摆放一个桌牌,大到组织一次活动,都要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完成。三要高效成事。组织工作任务重、负荷大、标准高。组工干部的工作成效不仅看质量,还要看速度效率,这就要求组工干部必须具有雷厉风行、快捷高效的作风,优质高效的完成本职工作。

  三、做官讲为民

  组工干部是管干部的干部,就是要管住嘴、管住手。一要管住手中的“权”。要牢固树立人民是权力的主体的观念,组工干部必须从思想上树立“执政为民、立党为公”的观念,时刻牢记权力是组织和人民给的,要自觉为党分忧,为民谋利,特别要珍惜好自己的岗位和为党为民工作的机会,做到不跑风漏气、不替人说情、不打探消息、不收受礼金、不接受吃请,严于律己、坚持原则、把好关口,能够做到不该说的坚决不说、不该问的坚决不问、不该做的坚决不做、不该去的坚决不去,让投机专营、不务实工作的同志没有门子可钻。二要注重实事求是。讲真话、讲实话,违反原则的话不说、违背事实的话不说、违反纪律的话不说、影响团结的话不说,要按照“对己清正、对人公正、对内严格、对外平等”的要求,尊重干部群众,为干部群众服务。三要存平常心。把工作岗位当成奉献的舞台,在平凡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追求,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党的事业第一、群众利益第一,始终保持光明磊落、胸襟坦荡的良好品质,做一名“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组工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