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组工干部要好做“六种人”
发布日期: 2011/5/27

                                                                              (宝应县公安局  夏成国)

   

  我是1987年7月从苏州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宝应县公安局,先在西安丰派出所工作,1994年9月被调整至政治处,2004年7月任政治处主任, 2010年12月任局副政委、政治处主任。自从调至政治处后,一直从事组工干部工作。18年来,我始终加强思想改造,重视自身修养,自觉抵制不良思想和行为的侵蚀,一心扑在公安事业上,为做一名合格的组工干部而不懈努力。此次县委组织部门开展了“组工干部应该做怎样的人”大讨论活动,个人感触非常多,多年的工作经历告诉我,组工干部要做好以下“六种人”。

  一是要做一个有警畏之心的人。对党敬畏是党性强的最生动体现,也是对组工干部的基本要求。警畏党,就是牢记党的宗旨,牢记自己在庄严党旗下的铮铮誓言,自觉遵守党的章程和纪律,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都站在党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使自己的言行符合党员的标准,符合组工干部的标准,组工干部只有时刻拥有一颗敬畏之心,才能牢记使命,不负重托,才能恪尽职守,奋进务实,才能保持清醒头脑,确保人生的正确航标。

  二是要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责任心是一个人成熟的重要标志,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组工干部要增强自己的责任意识,组工干部所从事的工作关系到党的方针、政策的执行与贯彻,关系到人才队伍的培养与使用,关系到组工干部甚至党的形象与威信。职位就是岗位,权力就是责任,组工干部在工作中必须要树立责任意识,既要做到在其位谋其政,更要做到不在其位也要谋其政,而且要善谋其政,要用大局观念去思考问题,要用发展的眼光谋划工作,要对自己负责,对公安事业负责,对党的前途命运负责。

  三是要做一个懂得感恩的人。组织工作是党的内容的核心部分,作为组工干部来说,组织工作是党交给的光荣任务,一方面是党对组工干部的信任和肯定,另一方面也是党对组工干部进行培养锻炼的最佳阵地。在如此重要的岗位上能够为党工作是组工干部的最大幸福,也是组工干部人生最高价值的具体体现。为此,组工干部一定要懂得感恩,懂得回报,要通过堂堂正正、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做事,自觉做到自重、内省、律已、强志和勤学作为对党的回报。

  四是要做一个公道正派的人。公道正派用人是党委和组织部门的生命线,只有用人的人公道正派,才能用公道正派的人。因此,在组织工作中,组工干部必须要严守法律和组织人事纪律,严格按党的原则和政策办事。尤其是在选人用人上,要以政绩论高低,要以德才论优劣,全面地了解干部,公正地评价干部,准确地推荐干部,合理的使用干部,真正把德才兼备的人选出来,用起来,确保用政策和制度开展组织工作,同时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明辨是非,敢于抵制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五是要做一个务实创新的人。组织部门是党委主管干部工作的重要职能部门,只有树立严谨细致,求真务实的作风,才能选出作风好的干部,组工干部必须时时处处坚持重实际、说实话、务实事、求实效,要深入基层了解情况,经常开展调研活动,掌握全面详实资料,才能为党委决策提供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同时,组工干部还要具备开拓创新精神,要紧跟形势发展变化,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新组织工作新机制,使组织工作更加科学合理,不断提升组工干部做好组织工作的能力作风。

  六是要做一个清正廉洁的人。清正廉明、大公无私、艰苦奋斗是我们人民警察的成事之基、立身之魂。作为从事组织工作的人民警察,更要永远保持以俭为荣、以苦为乐、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克服和防止那种“不比德高比物丰,不比贡献比索取”的消极现象。在工作和生活中要做到,守得住清苦,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把事业看重一点,把得失看轻一点,把名利看透一点,保持一颗平常心,保持一种良好的心态,乐于在平凡的岗位上奋斗和拼搏。上面是我个人对组工干部要做怎样的人的一些粗浅认识,但组工干部需具备的各方面素质和要求还有很多很多,我将以此次大讨论活动为契机,继续加强学习,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升自身素质,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全身心地投入到宝应经济建设的大潮中,为宝应公安赶超发展、争先进位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为建设“开放宝应、创新宝应、生态宝应、幸福宝应”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