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做人、做事、做官”之我见
发布日期: 2011/5/30

  

                                                                                         肖宇

  做人、做事、做官,这三者之间有着密切而又深刻的内在联系。

  首先,谈做人。做人,乃是一个人的立世之本,它反映出一个人的人格品质和作风习惯,包含了思想素质、道德品质、性格特征、情趣喜好、度量气量等等。一个人他会不会做人,做人成功与否,做人得到社会多方的认可度如何,决定了他能做多少事,做多大事,能否做成事,是否不出事。这就是老百姓常讲的“什么样的人做出什么样的事来”、“你有多大量,能做多大事”。

  再说,做事。人生苦短,不过百年。能做事的时间一般也就40年左右。在这期间,也许你会做出与国、于民有利的大事啊,也许你会去做自己份内的本职工作,也许你仅会去做对你自己小家庭负责的事,更也许有人只会做自己享乐的事。通过做事,最能反映一个人的人生价值取向和能力水平。积极的人生,是想干事,干实事,干好事的人生。俗语说的好:“雁过留声,人过留名。”一生下来,那种从思想上想都未想过对国家、集体、人民、家庭要做出积极贡献的人,是寄生虫,是垃圾,是负担。

  第三,谈做官。什么样的人能做官?讲党性,品行正,能力强的人才能做官。由此可见,做人,做事两方面的表现决定了你能否做官、能做多大的官、能否做好官。做官是为了什么?古语已作了回答:“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也就是毛主席讲的“为人民服务”。那么怎样才能做一个好官呢?我认为一个基本的要求就是要带着群众干,做给群众看。因此,可见做官乃是选择优秀人才、勇担一方重任、讲究实干奉献的一种高追求、高责任。它反映出的是政治信仰和人生志向。

  综上可知,做人、做事、做官三者之间有着内在逻辑严密的层层递进的关系。同时,三者又都被一种因素所牵引,或者说是具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责任。做人讲责任,讲的是基本素质问题;做事讲责任,讲的是职业道德问题;做官讲责任,讲的是使命与托负的问题。结合当前的时代背景和发展形势,我认为做人最关键的是要识大局、肯奉献,做事最关键的是要求失效、解民忧,做官最关键的是要勇担当、做表率。

  那么,身为组工干部,在理解和处理好做人、做事、做官三者关系的基础上,该做一个怎样的人?我认为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要保持正派。胡锦涛同志指出:“公道正派,廉洁清正,严于律己,率先垂范,是每个组织工作干部必须恪守的职业道德,也是提高自身素质的基本要求。”做到公道正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对组工干部基本的道德要求。用刘扫尘同志的话来说,就是“政治要稳,党性要纯,作风要正”。

  二要增强责任。只有那些热爱党的组织工作,又精心为组织工作尽职尽责的人,才配得上这个“光荣”。”组工干部要认清组织工作在整个社会主义事业中的地位、作用及组工干部的职责和义务,提高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

  三要积极学习。思想认识、理论水平上不去,“公道正派”便无从谈起。组工干部要争当“学习型”干部的表率,坚持学用结合,并善于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思想方法和经验总结。

  四要强化服务。“躺下像桥,让人通过;站着像梯,让人爬过。”这不应该是一句口号,应该是组工干部一生的追求。组工干部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服务态度,切实为广大干部群众排忧解难,做到“处处诚心感人,时时笑脸迎人”,树立良好的组工干部形象。

  五要主动作为。“工作忙而无效,这种忙就是空忙。”组工干部“不能满足于没有功劳的苦劳”。组工干部要“努力开创新局面,竭力摆脱应付局面,防止被动落后的局面!”

  六要勤奋务实。做到嘴勤、脚勤、脑勤和手勤。嘴勤即要多问、善问。信息源大多在基层,要不耻下问,勤问自然就会获取更多信息。要有技巧的问,要同上级有关部门勤联系、勤沟通。脚勤就是要多沉下身子,深入基层,获取第一手材料。脑勤就是要多思考、多谋划,综合各方信息,结合实际,学会分析、总结、联想,创新思路和举措。手勤就是要多写,把获取的材料整理加工,为己所用。

  七要清正廉洁。要自觉抵制腐败,正确行使党与人民赋予的职权,坚持“十六字方针”,即:“对己清正、对人公正、对内严格、对外平等”。既要靠自我严格要求,又要靠组织严格教育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