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童融∶走进基层深入群众让工作更贴近民意
发布日期: 2011/9/30

                                                 走进基层  深入群众  让工作更贴近民意

                                                 —学习胡锦涛“七一”讲话心得体会

                                                                           童融

           最近,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的“七一”讲话。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气势豪迈,站在历史高度和时代高度,精辟概括了90年来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鲜明提出了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目标任务,全面阐述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的大政方针。

  纵观整个讲话,出现最多的就是“人民”二字,粗略统计共有27次之多。其中,“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拜人民为师,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这两句话更是深刻揭示我们党的生命之本、力量之源、执政之基,让我深深的思考,新的时期、新的发展阶段,作为一名组工干部,自己应该怎样去做。前一段时间,又学习了李源潮部长的《到群众中去,拜人民为师》,深有感触,再结合“七一”讲话来读,对讲话又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对如何做好新时期组工干部又有了新的思考。

  一是要以民为本,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思想。中国共产党是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其先进性体现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体现在始终保持与人民的血肉联系,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执政基础是否牢固,关键在于是否执政为民,党的干部是否真正树立起了为民服务的思想,做到心为民想、利为民谋、身为民行。作为一名组工干部,平时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党的形象,因此,我们应该牢固树立民本思想,始终坚持符合群众利益的坚决贯彻落实到底,不符合群众利益的坚决加以制止改正。做工作、办事情,都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要位置,坚持凡事想着群众,把关心群众的根本利益同具体利益结合起来,把开展党建工作同保护群众利益相结合。在平时的工作中,应多下基层,多走访群众,了解群众所想所盼所需,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模式,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看问题,想事情,要能够站在群众的角度多思考、多研究,着力解决基层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切实维护好实现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广大组工干部应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团结和依靠人民,不断更新服务观念,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争做为民服务“急先锋”。

  二是要倾听民声,走进基层为民办实事解难事。讲话中,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坚持执政为民,就是要围绕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来落实,只要是有利于人民群众的事,就要千方百计、积极主动、真心实意、全力以赴地去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胜利的法宝。作为一名党员,一名组工干部,有义务将这一优良传统发扬光大,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看干部的政绩,既要看一个地方是不是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发展,又要看干部是不是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是不是把群众的困难拿在手上,是不是为群众办了几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和实事,是不是让群众得到了实惠。作为党的组织工作者,业绩不是说出来的,而是要靠“真刀真枪”干出来的。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与其整天埋头写材料,不如抽出一点时间走进基层倾听民声,围绕“组织要求什么、群众需要什么、我能做些什么”,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为群众办一批实事好事。最近,部里开展的“组工干部下基层”活动就给了我这样的机会,让我能够真正地的走进基层、走进党员群众,了解到他们所想所急所盼所需,同时也真切感受到了农村发展仍然滞后,农民增收仍然缓慢的现状,为制定下一步工作计划提供了依据。

  三是要联系群众,让群众成为评判工作的裁决者。在《讲话》中,胡总书记指出我们完成和推进的三件大事都是紧紧依靠人民所完成的。因此,尊重民权,顺应民意应成为我们广大党员共同遵守的最高准则,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密切联系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作为一名党员,一名组工干部,在工作实践中,应时刻提醒自己,说得好不如干得实,群众利益无小事,应主动做到以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评价工作的唯一标准,工作只有得到群众的认可,才算是出了成效。工作中,不能就工作而做工作,而要通过多种途径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多了解群众疾苦,多办能够让群众真正得实惠的事情,让群众满意。实践中,我们应尊重和维护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依靠群众自身的力量做好群众工作,组织群众积极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实现好维护好人民群众对政务、财务和其他重大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童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