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蒋骏超∶你把百姓放在心上,百姓把你举过头顶
发布日期: 2011/10/8

              你把百姓放在心上,百姓把你举过头顶

             ----组工干部如何践行“把群众当亲人”之所思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指出:“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总书记这句朴实的话值得我们所有党员干部铭记于心,这是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我们党在新时期践行群众路线的新要求。组工干部是管干部的干部,那么组工干部如何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践行“把群众当亲人”呢?我认为应该努力做到五个方面,即:要做到思想上重视群众、情感上贴近群众、生活关心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成效上凸现群众。

  一是思想上重视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作为组工干部就要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要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情实感,心里时刻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要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诚心诚意为民办实事,尽心竭力为民解难事,坚持不懈为民做好事。“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党的群众路线,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一次次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党的群众观点是我党的根本立场和根本观点,也是党的根本组织观点。作为组工干部,最大的党性就是坚持党的群众观点,带头深入群众,带头解决群众问题,急群众之所急,忧民众之所忧。组工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形象,就要坚持党的群众观点,心里装着群众,时刻不忘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处处尊重群众,把群众当亲人、当恩人。

  我们党90年的光辉历程表明,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群众观点,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党和国家才能不断铸就一个有一个辉煌。

  二是情感上贴近群众。“把群众当亲人”首先要求我们要融入群众,注重培养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感情决定态度,影响作风,支配行动,做不到情为民所系、就很难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亲人是以感情为基础的,感情深、关系好才称得上“亲人”。注重与人民群众建立深厚感情,这既是党的根本宗旨所要求,也是当好人民公仆所要求。“把群众当亲人”还要求我们要明确自己的身份,给自己准确的定位。要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把人民的事业看得高于一切、重于一切,把满足人民的需要作为自己神圣的使命。组织工作虽然政治性、政策性强,虽然肩负着选干部、选人才的重任,我们也绝不能因此而沾沾自喜,自居“高人一等”,不能居高临下、颐指气使、盛气凌人。组织工作虽然要讲原则、讲程序、讲纪律,但同样也是一种“有情”的工作,不能板着面孔、冷酷无情,更不能无视他人的追求、感受和尊严。组工干部要自觉摆正自己的位置,谦虚为怀、谦和为人、谦让从事。要善于换位思考,充分尊重、体谅他人,多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以平等、谦和温暖民心,感召群众,凝聚群众。只有带着责任、带着热情、带着真情投入工作,才能得到广大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尊重、信赖和拥护,才能真正在组织工作中贯彻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才能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践行“把群众当亲人”。

  三是生活上关心群众。早在1934年1月,毛泽东同志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一文中就指出:“解决群众的穿衣问题,吃饭问题,住房问题,柴米油盐问题,疾病卫生问题,婚姻问题。总之,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都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开展蹲点调研,这是触摸群众脉搏、密切干群关系的务实之举,是主动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有效载体。组工干部必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置,听民声、察民意、知民情、排民忧、解民难、暖民心,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凡是群众反映的问题,要克服困难、想方设法予以解决,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要及时上报,绝不回避矛盾、掩盖问题;同时,要耐心细致地向群众做好解释、疏导工作,求得群众理解。组工干部还要善于发现和挖掘那些长期扎根基层、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兢兢业业服务群众的基层干部,做好树典型、推先进的工作。通过组工干部的带头示范,切实形成解决群众问题的有力导向,切实形成满足群众需求的有效体系,促进各级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不断增强组织工作的凝聚力。

  四是工作上依靠群众。要尊重群众首创。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入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作为一名组工干部,就要善于从群众中总结工作经验,到群众中检验工作成效,要善于依靠群众的智慧提升组织工作的水平。要尊重群众首创,善于发现、及时收集群众的创造性信息;要善于挖掘、提炼群众经验,并有效应用于组织工作中。要尊重群众意愿。组织工作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符合基层群众的愿望,不搞“一刀切”、“齐步走”,想问题、办事情要多搞调查,多听民声,摸准实情,把握规律,切实符合人民群众的意愿。实践证明,我们只有尊重群众意愿,才能发挥人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才能凝聚群众,组织群众,教育群众,才能有效调动和激发蕴藏在群众中的巨大活力,使组织工作获得源源不断的“生命源泉”,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五是成效上凸现群众。当前,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党的建设面临新的形势,对党的建设和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课题。组工干部必须紧密结合形势发展变化,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不断优化、创新组织工作方式方法,切实提高组织工作的效率和效能,不断增强党组织群众的能力。作为组工干部,在具体工作实践中,要打破常规思路,打破常规内容,勇于改革,敢于创新,以创新能力破解难题,以创新状态推进各项工作开展。第一,要紧跟党建目标,紧扣党建内容,准确把握时代特征,积极顺应党建规律,认真继承优良传统,使组工方法体现时代性、富于创造性。第二,要坚持实践第一、群众第一的观点,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及时总结基层经验和群众的创造,将成功的做法完善并转化为科学的组工制度和方法体系。要善于广开言路,畅通民主渠道,集中民智。工作决策前要征求民众意愿,工作过程中要接受民众监督,工作结束后要看民众是否满意。第三,要借鉴现代科学管理方法,汲取人类社会优秀文明成果,转化为适合组织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手段。第四,要善于发挥现代先进技术的优势,广泛借助网络、手机、远程教育等技术手段,整合各种组织资源,创新组织工作平台,拓展组织工作领域,提高组织工作的效率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