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吉沐平∶学习“七一”讲话心得
发布日期: 2011/10/8

   

                                                                    强基础  增活力

                                                         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工程

   

                                                                                   吉沐平

   

  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必须从新的实际出发,坚持以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研究和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着眼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认识和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五个必须”,即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必须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必须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健全民主集中制,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学习胡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重在抓落实。我们将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工程。实施党建工作创新工程既是“八项工程”中的关键工程,又是推进其他各项工程的保障工程。下一步,我们在基层组织建设方面:

  1、强力推进农村“四有一责”建设。近年来,我县围绕着村级组织“四有一责”,实施了“五有”提升(有队伍、有阵地、有活动、有制度、有保障)工程,举办两期209人参加的村干部大专学历班,为全县所有村干部办理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不断提高村干部报酬待遇,并结合党委换届选拔4名优秀村支书进入班子。我们将着力推进“双强双带”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举办村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并加大从民营企业主、退伍军人、种植养殖大户、大学生村官中选拔力度;着力推进组织设置创新,大力加强“党支部+合作社”、“党支部+协会”等组织设置模式,以“产业链上建支部”推进“富民党建”;着力推进城乡统筹党建,深化“携手1+1、共建新农村”主题实践活动,组织“送科技、送法律、送医疗、送文化”到村,不断增强村级阵地综合服务功能;着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在市帮扶24个经济薄弱村的基础上,组织60个县级机关部门(单位)采取“2+1”挂钩帮扶方式,帮扶30个经济薄弱村,用一年时间,投入100万元,兴办1000平方米厂房,租金归村受益。

  2、深入开展“我的社区我的家——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加强与创新社会管理,推行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的“一委一居一站一办”管理模式,创新党组织设置模式,建立志趣型、地缘型、行业型党支部,积极培育社会组织,在社区文艺社团中普遍建立党组织。深化志愿服务,推行在城机关党员进社区,做到“四个一”:做好一个表率、联系一户困难家庭、协办一件实事、提出一项合理化建议,努力成为政策法规的宣传员、社情民意的采集员、困难群众的帮扶员、和谐邻里的调解员、社会风险的消防员。

  3、强力推动“两新”组织党组织作用发挥。充分整合资源,以“党群一体化”为抓手,合力推进以园区党建为龙头的非公企业党建、群建工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业集中区党建工作的意见》。大规模培训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党员骨干,举办“书记先锋论坛”,编印《企业党务一本通》,实施“蓝领党员成才计划”。大力度推进园区、企业“党群之家”、党员工作站等建设,使企业党员活动有阵地、作用发挥有平台。同时,会同民政、工商、农工办等部门,全面推行两新组织党建“双报双推”(登记申报、年检年报,推动建立党组织、推动作用发挥)制度,促使两新党建有抓手、见实效。

  4、积极打造基层党建工作品牌。分行业、分层次培植党建工作示范点,进一步放大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卢之云、“双带双强”型大学生村官陆书永等省、市党员典型的影响力,打造省、市、县等不同层面党建工作示范点。深入总结近年来农村、社区、“两新”组织党建的经验做法,努力将其提炼推广,为全县基层党建工作提供“样板”、培塑品牌。

  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中,我们将围绕中心,立足实际,突出三个鲜明的主题:一是突出“推动科学发展”主题。通过结对竞赛、设岗定责、承诺考诺等方式,把心思和精力凝聚到发展上来,激发推动科学发展的激情和干劲,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二是突出“服务人民群众”主题。深化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三亮三赛三评”主题活动,将督查、推进、宣传落实到位,进一步弘扬先进,带动后进,促使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创争活动呈现新气象。三是突出“创新社会管理”主题。纵深推进“党员进基层、服务到村居”系列主题活动,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做好联系帮扶、化解矛盾、维护权益等工作,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减少不和谐因素,真正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我们将把重点放在如何组织和实施评议上,以促使创争活动取得实效:一是县督查考核指挥部牵头,定期对各镇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督查考核,跟踪记实,公布结果,通过报纸、电视、网站,实行“周督查、月通报、季过堂”,并定期开展“督查点评”活动,进行督查调研、督查点评、督查指导。二是县优化指挥部牵头,组织“两代表一委员”、社区党员群众代表、行风监督员等,对人社局、教育局、交运局、供电公司、地税局等与民生关联度较高的部门中层干部开展“点述点评”,电视台全程录播,反响较好。三是创先争优“三找三诺三争” 活动。重点在“评诺、考诺”上寻突破,邀请“两代表一委员”、行风监督员等,组织开展“领导评诺、群众考诺”活动,定期深入基层单位检查、点评,开展问卷调查活动,梳理群众意见和建议。四是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开展“三亮三赛三评”主题活动。组织社会各界广泛评议,听取意见和建议,主要包括:建卡自评,对照同类岗位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对照服务对象意见建议,进行对标定位,查摆不足;群众参评,聘请市民观察团成员担任行风评议员,公开投诉电话、意见箱及电子信箱,服务对象网上评议,服务大厅摆放评价簿,开展群众满意窗口服务单位问卷调查,梳理群众意见建议;上门点评,县委创争办组织14 个指导组定期深入基层单位,点评指导窗口服务单位创争情况。五是继续开展 “身边的榜样——党员故事会”活动,群众讲述、评点身边党员的故事,党员在评述中进一步明晰党员标准和自身努力的方向,也带动更多的群众加入到创争行列。六是在村、社区干部中开展“双述双评”。每半年,村干部向本村党员、村民代表述职述廉,接受党员群众的质询和评议;村党组织书记向镇党委、本村党员大会述职述廉,并向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通报工作情况,接受上级党组织的考核和党员、群众的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