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朱士礼∶学习胡锦涛同志七一讲话心得体会
发布日期: 2011/10/9

                学习胡锦涛同志七一讲话心得体会

   

                      朱士礼

   

  在建党九十周年的喜庆日子里,胡锦涛同志作了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国共产党90年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总结了党和人民创造创新的宝贵经验,提出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目标任务,阐述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向前进的大政方针。听了他的讲话,让我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展望党和人民在新世纪的伟大征程,我心中充满着必胜的信心和力量。

  作为一名组工干部,更应深入地认识党,走进党,融入党,从而激发起内心深处对党的热爱,并将这份对党的热爱化为工作的动力。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的“七一”讲话后,我对党有了更深的认识,胡总书记指出,90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和推进了三件大事。这三件大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结束了近代以后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军,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国面貌焕然一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学习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对深入开展干部能力作风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深感作为一名基层组工干部,在政治思想和世界观方面需要时时刻刻提醒自己,不能放松理论学习,不能放松自身修养和素质的提高,不能放松工作生活中的小节问题,只有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才能树立起党的威信和党的形象。

  学习胡锦涛同志“七一”的讲话,最重要的就是要落实在具体行动上。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以胡锦涛同志的讲话激励自己、警醒自己,按照组工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形象”的要求,做到“三勤三慎”,即勤脑、勤手、勤足,慎言、慎友、慎欲。

  勤脑。就是要多学习、多思考、多创新。“不吃饭则饥,不读书则愚”,一个人的知识是有限的,不努力学习,在日新月异的今天,很快就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在工作、生活中遇到新情况和新问题就缺乏解决的办法。作为新时期组工干部,要勤于学习一切新的理论知识,不断用新理论、新知识、新观念武装自己的大脑,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组织工作的本质特征、正确方向,使自己在新的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和水平,适应新形势下的组织工作。同时,工作中要善于思考,善于总结,勇于创新,勇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勤手。就是用具体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邓小平同志讲:“只有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成具体的行动、实际的效果、人民的利益,我们的工作才算做到了位、做到了家。”组工干部更应该有这种意识、境界和觉悟,自觉坚持“干”字为先,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要强化效率意识Zl-JVSS%7gpgIbGj5g!BBB2(EA6(fZm8KI%%8y3YaP5l4lt)Bx0IgSyqZ和效益观念,养成立说立行的良好习惯,各项joXlS 6JMrdLd1+^^mi!ark9u@xt(8zlV6hgr-CnSYq8工作要立足于早谋划、早部署,目标一旦确定,任务一旦+U%明确,就锲而不舍、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工作推T(8d@lrrxkSvplIk)wxgFpgt&U7wBS@z6o#keJM#Y+NwfvrnKJ-%)+向前进,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抓好落实、n!jPs(n4v0抓出成效,以实干的精神和出色的业绩赢得组织、群众的认可。

  勤足。就是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经常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作为组工干部中的一名,还要不断改进作风,多下基层、多搞调查研究,始终把人民的想法和利益放在首要位置,尊重人民,拜人民为师,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在与基层群众交往过程中,既要“身入”,更要“心入”,力争多为党员干部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多给群众办一些实事、好事。

  慎言。就是要严格遵守组织部门的“家规”,“不该说的不说”。身处敏感部门、敏感岗位,承担特殊工作、重大责任,要注意不乱说话,要有严密的“政策嘴”,决不乱发言、乱表态,讨论问题、提出意见要实事求是。尤其是在换届选举、干部任免等重要时刻,有些别有用心的人会想尽一切办法打探消息,一定要用组织原则和组织纪律的“瓶塞”,封好自己的“瓶口”,言语谨慎,把握分寸,决不能为“一张嘴”而影响了自己的前程。

  慎友。就是要树立正确的交友观,多交良友、交益友、交真友。《论语》中讲到:“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柔善,友便佞,损矣。组工干部选友要宁缺勿滥,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多把精力和时间放在工作上,尽可能减少一些不必要的交往应酬。与人交往行之有度,绝不能拿组织原则和组织纪律作为交友的纽带,即使对老朋友也不能答应其非分要求。要真正按照胡锦涛同志所讲的那样,多同普通群众交朋友,多同基层干部交朋友,多同先进模范交朋友,多同专家学者交朋友,注意净化自己的社交圈,做到一身正气、一尘不染,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慎欲。就是节制自己的欲望。古人说“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不该自己得到的,一丝一毫也不沾。要做到防微杜渐,牢记“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有了第一次的吃喝,就会有第二次的馈赠,就会有第三次的对别人相帮,就会有第四次的收受别人的礼品礼金,从而在人生的道路上越走越偏。对组工干部而言,慎欲,我认为主要慎官欲。进入组织部,可以说是踏上了从政的道路,在政治上追求进步,是正常的。然而,如果官欲太强,尤其是看到每年提拔这么多的干部,认为是为他人作嫁衣,就会害“红眼病”,就会失“心”。其实,我们应该正确认识我们的工作本质,应该把提拔干部当作农民种庄稼一样,他们成长、成熟了,我们只会为他高兴、为他喝彩,所以,我们必须节制一切异常的欲望,千万不能把全部心思都用在如何升迁上、谋利上,而要一心一意的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