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射阳湖镇实施先进村提标、中等村进位、后进村转化工程
发布日期: 2011/10/25

                                                 突出党组织引领,实施先进村提标、

                                                 中等村进位、后进村转化工程

                                                                 射阳湖镇党委

   

  我镇位于扬州、泰州、盐城、淮安四市交界处,总面积198平方公里,9.8万人口,下辖30个行政村,3个社区,是全县农村第一大镇,全镇共有118个基层党(总)支部,3020名党员。通过综合考核,村级组织发展的不平衡性较大,先进村占30%,中等村占55%,后进村占15%,部分村加快发展的思路不宽、标杆不高、信心不足,离全面小康还存在较大差距。

  为进一步提升村级组织发展水平,今年以来,镇党委坚持以“五有”提升工程为抓手,以创先争优活动为主线,突出党组织引领,实施先进村提标、中等村进位、后进村转化工程,通过扎实有效的党建工作,推进村级组织建设再上新台阶,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强龙头,多角度建强班子

  创新思路育才,解决“无能人继承”的问题。近年来,镇党委将人才建设摆上了十分突出的位置,创新思路育才,多方位实施“双提升”工程。一是建立村级后备干部花名册,储备了120多人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与县职教集团联合举办了射阳湖镇复合型后备干部大专班,备足村后备干部的源头活水;二是实施村官上大学计划,对42周岁以下村干部通过成人高考参加县委党校的大专学历提升,目前已有16名村干部参加了大专班学习;三是实施新农民技能、学历“双提升”教育培训,对在职村干部、农村建党积极分子、村(居)信息员、种植养殖大户和农村经纪人等人员进行专科职业教育,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发挥致富帮带作用,两年来,共招收中专班学员165人。

  强化班子建设,解决“无强人领路”的问题。镇党委紧扣“双带”抓“领头雁”队伍建设,拓宽村党组织书记来源渠道,从能人大户、部门单位职工、联防队员、非公企业主等群体中选拔一批村党支部书记人选,去年以来,先后选拔了3名同志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加长“板凳”培养,让年轻有为的同志上岗锻炼,今年共选拔了8名年轻同志进入了村班子。村干部综合素质得到提升,平均年龄从2010年的47岁下降至45岁,高中以上学历从55%上升至71%。组织村党支部书记去常州武进、扬州、泰州等地进行学习考察,开阔视野,提振发展信心。落潮村党支部书记唐守芝积极带领村民走境外承包种植荷藕致富之路,全村境外承包种植荷藕2万多亩,户均增收1万多元,同时兴办荷藕加工企业,吸收剩余劳力20多人,实现年销售400多万元。水泗社区妇代会主任潘筛华大力发展蛋鸡养殖,养殖蛋鸡存栏量达33000多只,年收入达80多万元,同时成立了蛋鸡养殖合作社,带动了20多户村民致富。

  健全组织制度,解决“无机制规范”的问题。建立村党组织“星级化”管理制度,以经济发展、社会事业、和谐稳定、群众满意度等为目标,通过绩效考核进行等级评定,形成“比、学、赶、超”氛围。健全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开展以“一卡一箱一会”(便民服务卡、民情采集箱、民主听证会)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一”联系服务群众活动,听民声、聚民智、解民忧。严格执行民主评议党员、村干部“双述双评”、“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切实以制度规范行为、以制度推进工作。强化考核,将压力传递到位,责任明确到位,在全镇上下形成担当实干,勇于创新,一心一意谋发展发展的良好氛围。

  提升服务功能,解决“无阵地议事”的问题。自去年以来,镇党委多措并举,强势推进村综合服务中心建设,通过召开推进会、现场观摩会、确定集中建设推进月等一系列措施,村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在全县率先达标。全镇30个通过能人赞助一点、向上争取一点、资源整合一点等多种渠道共筹措建设资金700多万元,未增加农民负担,集体未举债一分钱,真正建成了实事工程、民心工程。村级组织服务功能得到了全面加强,完善了医疗、养老、救助、调解、户口登记、计划生育、法律咨询、科普培训、建房申请等一系列便民服务体系。远程教育实现三网并行,全覆盖。农家书屋成了党员群众学习科技、文化娱乐的好去处,文体广场成为群众参与体育健身、观看电影和文艺演出的重要平台。

  二、求创新,多领域激发内力

  创新党组织设置模式,实现传统型、产业型、流动型、功能性四位一体。在产业特色明显的刁夷、马墩村设立党总支,将支部建到产业链上,促进了产业的集聚和高效发展。按照流动党员流动区域的划分,建立10个流动党支部,不仅实现了流动党员的双重管理,而且成为名符其实的招商引资平台。设立平江龙虾养殖、风车头荷藕营销、刁夷扣蟹养殖、戴堡藕茨产销等专业合作社党组织,功能性党组织的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平江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坚持走“科技养殖、产业富民、和谐发展”的路子,提升品牌效应,注册的“仙柳”牌龙虾品牌响誉上海、杭州、苏州、扬州等大中城市,让广大养殖户得到了真正的实惠。

  创新干部激励机制,建立健全考核、保障、奖励、关爱机制。年初出台目标管理考核细则,提高工资标准,解决村干部“工资没诱惑、工作没干劲”的问题,按照村级规模和工作业绩分类管理,考核结果直接与村干部报酬挂钩,分基本报酬和绩效报酬两部分,确保村干部年工资最低达13000元以上,最高可突破20000元,并且每年有一定幅度的提升,同时实行动态管理,不设比例限额,不搞“终身制”,每年年终按考核标准进行评定。对招商引资、重点工作和突击性工作专门设立奖励政策,使能干事的多拿钱,少干事的少收入。按时为村干部缴纳养老保险,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让村干部真正感到工作既有压力、有动力,更有吸引力。

  创新党员发挥作用途径,做到权力上尊重、精神上鼓励、生活上关爱、政治上培养。切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有效激发党员队伍的生机和活力,充分利用党员活动室、现代远程教育等资源,有针对性地对党员进行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党员的“双带”本领,涌现了一大批党员致富典型。开展党员联户和“设岗定责、双向承诺”活动,让党员亮身份,真正发挥党员的先锋骨干和示范带动作用。发展党员壮大队伍,建立村级能人档案,不断壮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切实把“双带”能人吸收到党组织中来,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和战斗力,今年村党组织共发展16名党员,其中“双带”能人占70%以上。

  三、抓共建,多头路整合资源

  一是深化“1+1”共建活动,继续借力发展。深化“携手1+1、共建新农村”主题实践活动,多方位争取共建部门的支持,县计生委帮助马墩村改造了泵站和村部,县矿业公司帮助射渔村建设了码头和道路,县商贸公司帮助廖徐村改造了泵站等等,推动了村级组织的长效发展。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分工联系后进村和经济薄弱村,多头多路争取上级各项优惠政策,射南村是省文保单位“九里一千墩”所在地,主动与县文广新局联系,争取保护性开发项目。蒋堡村是扬州海关结对帮扶村,通过多次联络交流,帮助该村建设了通村公路和桥梁,安装了路灯。全镇初步形成了以高夏、王坤、油坊、刁夷等村为主的高效农业示范村,以平江、四联、林上等村为主的科技养殖示范村,以风车头、落潮、戴堡等村为主的荷藕等水生植物产销示范村,以冲林、姜庄、鹅村、钱沟、黄荡等村为主的生态旅游示范村格局,逐步形成一村一品、一产业一特色的发展态势。

  二是巩固“三村一联”活动成果,聚力赶超发展。近年来,我镇将开展“三村一联、循环竞赛”活动作为提升村级发展水平的重要举措,逐步形成了先进村带中等村帮后进村的结对接力竞赛,以强带弱,以好带差,优势互补,村级组织始终充溢着“比学赶帮带”的浓烈氛围。村级组织加快发展的思路不断开阔,高效农业规模化建设得到了加快发展,农村“三大合作”组织建设得到了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取得新的进展,建成了有机稻米、生态龙虾、健康蟹、藕茨复种、水蛭养殖等八大高效农业示范区。党务村务公开透明,农村集体资源发包收入大幅度上升,资源承包费从每亩的200多元上升到500多元,最高达1200元。通过引进项目和兴办实体,集体闲置资产得到了充分利用,集体经济走上了良性发展的轨道。

  三是强化培训,激励创业,营造发展氛围。镇党委专门成立了劳动力培训和就业工作室,由镇组织、劳动、教育中心、农服中心等部门牵头,因时因需制宜,举办各类实用技术培训班,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和群众创业致富的能力和水平,今年已开展科技培训6场,法律培训6场。成立创业典型事迹报告团,在全镇巡回宣讲“双带”型村干部的先进事迹,通过典型引路,在全镇形成带头创业、引领创业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