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肖宇:苏南之行学习体会之一
发布日期: 2011/10/26

                                                                   宝应需要“吴仁宝”

                                                        ——苏南之行学习体会之一

   

                                                                                 肖宇

   

      为期十二天苏南之行集中学习很快结束了。正所谓“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虽早有耳闻苏南之先进,然亲身经历后,苏南地区的经济指标、城市面貌、新农村建设、公共服务、社会保障、人才引进等等诸多方面远超我县的现实还是让我深感震惊。江阴、吴中、苏州、常熟之行,我们聆听发展的先进理念和经验体会,遍及城市、农村、园区、企业、社区、农家,所见、所听、所感、所想内容丰富、“触目惊心”,内心久久不能平静,想诉说、想纳喊、想质问的东西很多、很多,却……

      紧张学习之中,感慨万千之余,我一直在思考,为什么苏南的发展如此之快?我们与他们的差距为什么这些年未见缩小,反而增大了?我们青年干部苏南之行应该学点什么带回去?

  苏南的成功,离不开国家改革开放正确路线方针的政治背景、时代机遇,也得益于他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区域优势,还离不开历史渊源的文化底蕴、传统美德,……然而机遇需要人去抢抓、去把握,优势需要人去挖掘、去发挥,文化需要人去引导、去弘扬,……

  我突然顿悟。人,是一切奇迹的创造者,也只有人能够创造神奇。正所谓,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人和又是最为重要的。苏南的“人和”就体现在他有“吴仁宝”。 “吴仁宝”既是一大批优秀干部人才的代表,更是苏南精神的象征。

  人定胜天。人才就是机遇,精神就是竞争力、生产力。

  干部人才与地方精神是相辅相成、密切联系的。实干出人才。实干靠精神支撑、支持、支配。人才又能出精神。能人能够带动人、仁人能够感化人。人才能够凝聚、整合好身边的人、财、物,形成干事的氛围、形成一种创业的精神。《亮剑》中的李云龙为什么能把一支平常的、普通的团队带成一支“嗷嗷叫”的“野狼团”、主力团,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就是因为有了李云龙这个人才,有了李云龙式“亮剑”精神。当人才与精神合二为一时,你就成了李云龙,你就有了吴仁宝。

  如果说苏南的许多“与生俱来”的先天优势我们不可“复制”的话,那么他们的“人和”,我们完全可以做到,也可以做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