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吉沐平∶有感于李林森的“五能”
发布日期: 2011/10/27

   

                                                         有感于李林森的“五能”

   

                                                                       吉 沐 平

   

  李林森在万源任组织部长期间,对组工干部提出了“伏案能写、上台能讲、与人能处、遇事能办、对己能严”的“五能”要求,并同组工干部一道努力追求“五能”,追求卓越。作为一名组工干部,在工作实践中应以“五能”严格要求自己,塑造好新时期组工干部的崭新形象。

  一是伏案能写。作为组织科的同志,面临的是基层党建纷繁芜杂的具体事务,既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更要能从中“跳”出来,站在更高的层面去思考、去谋划。这就需要我们在平时的工作中勤于思考,勤于笔耕,用我手写我心。贯彻落实上级组织部门和县委的工作要求,需要我们将上级精神与基层实际有机结合起来,需要我们准确地表情达意,才能将各项部署安排落到实处,否则就会误传误撞,在工作中容易造成被动,给事业带来不可弥补的损失。同样,对于基层在实践中创造的新鲜经验,我们要善于挖掘、精于提炼,这需要我们有独到的思考,更需要有一支锐利的笔,否则就只能是一盘散沙,不能在面上产生指导作用,也不能为领导决策提供借鉴意义。当然,“伏案能写”非一朝一夕之功,平时要加强积累,“厚积”才能“薄发”。更为关键的是,要反复锤炼“坐冷板凳”的硬功,耐得住寂寞,扛得住清苦,抵得住浮躁,日积月累,内功自然会大增。

  二是上台能讲。对于组工干部来说,具有较强的口头表达能力,是最起码、最基本的要求,因为组工干部面对的是广大群众或基层干部,准确、流利、高效地“表述”是引起心理感应,感情共鸣的基础,是赢得人心、民心,确保政令畅通、顺利开展工作的前提。干部“能讲”要在以下三方面下功夫:一要讲好“普通话”。讲好普通话有利于人际交流、工作沟通和信息发布,机关干部要在主动学习、主动使用普通话上下工夫。二要讲好“内行话”。“行家一开口,便知有没有”。能讲内行话,有利于协调工作,提升自我。这需要我们在各自工作岗位上,明“岗”学习,对“职”学习,不断提高业务能力,说好“内行话”。三要讲好“政治话”。每一名组工干部都是组织部门的一个“窗口”,一言一语事关部机关形象。在讲话过程中要做到正确把握和运用政治术语、政策话语,多学习党的政策理论知识,提高综合素质水平,做到讲起话来理论与实际的有机结合,“讲”服人,“讲”动人。

  三是与人能处。我认为,“与人能处”没有什么技术性的技巧,关键之道在于“忠诚、真诚、坦诚”。一是对党的事业要忠诚。李林森生前曾这样说过,“作为一名组工干部,最重要的品质就是对党忠诚、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要具有坚定地理想信念、鲜明的政治立场和较强的党性意识。”忠诚党的事业,才能凡事出以公心、秉循公道,才不会以关系亲疏远近评价人。二是与人相处要真诚。“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外界常对组工干部高看一眼,不是因为我们个人取得了什么显著的成绩,而是部门职能给我们带来的荣誉感、自豪感。在平时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相处的过程,要发自内心地关心他们,真诚地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三是待人处事要坦诚。在工作和生活中,我们会遇到一些矛盾和问题,往往是由于相互间缺乏沟通交流造成的不必要的误解误会。坦诚地把问题摆出来,共同抱着阳光的心态去解决问题,就能赢得更加和谐的环境氛围,利于事业发展,利于个人成长。

  四是遇事能办。干部就是要干事,组工干部更应把干事作为天职。要办好事情,政治素质要过硬,时刻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的政治立场、鲜明的政治观点和严格的政治纪律,才能胜任工作,履行好职责;业务素质要过硬,不仅要精通业务知识,还要熟悉经济、法律、科技、管理知识,成为熟悉党务的“政策通”、组工业务的“活字典”、掌握各项工作的“多面手”,成为广采博闻的“杂家”;能力素质要过硬,练就敏锐的洞察力,培养严谨的分析力,增强科学的判断力,真正成为政治坚定、深谙政策、精通业务。要着力提高责任意识,主动承担,积极办理,遇事不推诿扯皮、推三阻四;提高办事效率,讲求说干就干,雷厉风行的办事风格,不黏黏糊糊、松松夸夸;提高办事水平,勤于学习,敏于思考,增长知识,增加见识,把事办好,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

      五是对己能严。“为政之要,贵在廉洁,廉洁之本,贵在自律”。 李林森在担任万源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以来,处事公道正派,生活简朴,为人低调,没有因个人事情向组织提出任何要求,从未利用手中权利谋取任何私利。学习李林森同志,要学习他公正廉明的职业操守,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高贵品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和气节。作为一名组工干部,要模范执行党的纪律,以谨慎之心对待权力,以淡泊之心对待名利,以警惕之心对待诱惑,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过好权力关、金钱关、家庭关、人情关,才能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获,不为人情所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