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用好用活“跌停板”制度
发布日期: 2015/8/27 17:37:43

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管好用好领导干部。《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为解决干部“能下”问题、畅通干部“出口”提供了基本依据和制度遵循,可以称之为干部工作的“跌停板”制度。

“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是党的干部政策的一贯要求,也是群众对干部队伍建设的殷切希望。但实际工作中,一些单位和部门对干部队伍建设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在干部工作中较真格不够、原则性不强,对一些工作不负责任、不敢担当、没有作为,甚至有明显“瑕疵”的干部,不闻不问,放任自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导致一些能力偏低、业绩不行的干部摇身一变,成了干部队伍中的“黑马股”、“大牛股”,只见“涨”不见“跌”,能上不能下。

知人善任易,知人善免难。干部工作不仅应该建立“涨得快”制度,让那些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好干部能够及时被发现出来,迅速成长起来。同时,也要建立和执行“跌停板”制度,让那些庸庸碌碌守摊子、平平安安占位子、浑浑噩噩混日子的干部及时进入“下跌轨道”,让那些政治上不守规矩、廉洁上不干净、工作上不作为不担当或能力不够、作风上不实在的干部直接“跌停”,该免职的免职,该追责的追责。

任何一项制度,执行得好才是好制度。干部工作“跌停板”制度好不好,关键看贯彻落实到不到位,关键看那些应该“跌停”的干部有没有“跌停”。各地应该增强制度执行意识,不折不扣执行和落实干部“跌停板”制度,建立形成一套督促检查的办法,做到真抓真管、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确保优秀的干部“涨得快”、不行的干部“跌得快”。

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就有什么样的党风。只有坚持用好用活干部工作的“跌停板”制度,才能促使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解决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问题,激活干部队伍“一池春水”,形成良好的用人导向和制度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