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杨健:发扬“安专迷”精神  争做“严又实”楷模
发布日期: 2015/8/31 9:19:02

现如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在全党上下如火如荼的开展。“三严三实”高度提炼了我党为官执政的优良传统和严谨严实的朴实作风,为各级领导干部干事创业、为人处事提供了重要遵循。组工干部作为活动的直接组织者和推动者,如何更好的带头践行“三严三实”,我觉得就是要发扬“安专迷”的组工精神,争做“严又实”的党员楷模。

一是安于本职,做低调务实的组工人。组工干部的本职就是甘为人梯,为党和国家选拔优秀干部人才,服务好广大党员群众。要做到安于本职,一是要信仰上坚实。组织部门作为党委的核心职能部门,必须在思想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做到不做出格事,不讲出格话,在工作和生活中自觉维护党的权威,对反党、反社会的行为和言论要能带头大胆说不、敢于制止。二是要工作上务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组织部门的天职。要紧跟县委、县政府发展大局开展工作,坚持盯着大局看、围着大局转、跟着大局干,找准找实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为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选好干部、建好队伍、聚好人才。三是要做人上朴实。组工干部由于工作职能原因,常常被人高看一眼,但我们自己要时刻牢记自己的权利来自于党的委托、来自于人民的信任。工作中,要坚持原则、守牢底线,以手中权利反哺社会、为民服务,不图非分之想;生活中,要简单质朴、安于清贫,努力净化自己的朋友圈、生活圈,做到不该交的朋友坚决不交,不能去的场所坚决不去。

二是专于业务,做勤勉严谨的组工人。随着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组织工作业务越来越精细,要求也越来越高,建立专业化组工干部队伍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要做到业务精,一是要勤于学习。组织工作面广量大,要想吃透上情、摸透下情,就要坚持不懈的学习,充分利用好八小时外时间,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要全方面、多角度的开展学习,既要学习干部管理、人才建设、基层党建等方面的基础知识,也要学习中央及省市关于组织工作方面的最新要求和指示。同时,要注意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二是要善于钻研。伴随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组织工作必然会面临许多新的困难与挑战。对此,组工干部要有“ 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在不违反中央政策和相关规定的情况下,结合本地实际,加强调研,开拓思路,勇于创新,找准找实传统组织工作与时代发展新需求的结合点和突破点,以新方法、新措施推动各项组织工作迈上新台阶。三是要严谨细致。组织工作政策性强、牵涉面大、关注度高,稍有不慎便会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给党的事业及形象造成较大损失。所以组织工作要严而又严、细之又细,特别是做干部工作,更要有钻牛角尖的“傻劲”,干部档案审查时多看一遍,干部任前考察时多听一些,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的现象就能得到有效遏制。

三是迷于事业,做热情严实的组工人。组织工作要想干出实绩、干出成效,需要组工干部把工作当做为民服务、为国尽瘁的毕生事业来追求。一是要有工作激情。毛主席说过,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对组工干部来讲,这种精神就是务实干事的工作激情。只有对工作充满激情,才能保持奋发向上、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才能拥有攻坚克难、无往不胜的创业动力,特别是我们年轻人,更要发挥出年轻人应有的朝气和活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在不断地干事创业中收获快乐、赢得肯定。二是要有奉献精神。组织工作业务重、责任大,工作起来常常“5+2”、“白+黑”。对此,组工干部要发扬肯吃苦、能吃苦、愿吃苦的优良传统,以事业为重,不求名利回报,不计个人得失,多做一些抓基层、打基础的实事;要乐于奉献、乐于吃亏,急难险重冲锋在前,带头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要有责任担当。组工干部的责任担当就是要公道正派。公道正派是组织工作的生命线,要秉承公心干工作。无论是干部、人才还是基层党建,都要坚持原则、实事求是、不徇私情,只有这样,才能准确识人、科学选人、合理用人,才能使干部、人才和党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出最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