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章婷:对练就“安专迷”组工干部的几点思考
发布日期: 2015/8/31 9:38:33

  

当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在交流研讨中逐步深入,在查摆整改中扎实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然而,如何聚焦忠诚干净担当,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贴上组工干部专属标签”—“安专迷精神呢?

 安专迷精神是吴良镛、师绪昌两位院士总结长期从事科学研究经验得出的共同体会,是两位功勋卓著的老专家获得成功的重要法宝。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对此高度赞赏,多次强调组工干部要大力弘扬安专迷精神。

然而,由于组织工作的特殊性,想要真正成为安专迷型组工干部,除了需要组工干部自身的不懈追求,也要着力破解一些制约因素。比如,我国至今也未设组织工作专业,我们组工干部进入组织系统以前基本都是外行,不同专业出身,属于半路出家,没有太多的组织工作基础。再如,由于组织部门地位的重要性,一些应该由其他部门牵头落实的工作,可能认为组织部门牵头可以增强工作的推动力,所以往往这些工作都落在了组织部门身上,导致很大一部分精力被牵扯、分散,很难做到聚精会神抓组织、党建工作,使得组织部门陷入了大包大揽、拣了副业丢了主业的怪圈。更如,基层乡镇的组工干部除了承担组织人事工作以外,实际还承担着镇党委其他条线的工作,是一个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部门,工作过多,精力不济,很难真正的安专迷

所以,要让安专迷精神在组工干部身上灿然绽放,当前要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提升胜任度,使组工干部安心组织工作。胜任工作才能安心工作,要不断加强有针对性的培训,有效消除组工干部的本领恐慌,让组工干部在工作中获得更多的成就感。讲政治是组工干部的灵魂,要强化党性锤炼,引导组工干部增强从事组织工作的神圣感。业务精是组工干部的根本要求,既要强化业务技能培训,又要注重前沿理论、时事政治等内容的培训辅导,提升组工干部业务能力,拓宽组工干部视野。能力强是组工干部的核心素质,要组织开展调研走访,增强创新意识,不断加大对难点热点问题的破解力度,提升组工干部的核心竞争力。二是提升专业度,使组工干部专注组织工作。一方面,在当前组织系统仍难以甩开副业的情况下,建议积极借鉴纪委三转(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经验,理清和界定组织部门的主业,将组织部门扛旗挂帅但事实上应是其他相应职能部门职责的工作任务逐步分解、明确责任,通过剥离副业,回归主业,集中精力干好份内活。另一方面,在副业实在甩不掉且人手也较紧缺的情况下,可推进组织系统内部交流轮岗锻炼,经过一段时期的轮岗锻炼后,一名组工干部能熟悉组织系统内多个岗位的业务,可以从专才成长为通才,这样,组织工作压力将会有所减弱,精力将会集中。三是提升获得感,使组工干部迷恋组织工作。在地方工资福利待遇已经确定且不能改变的前提下,积极改善和优化组工干部工作环境条件,是营造安专迷氛围的重要手段。注重组工文化的制度化建设,如加强考核激励,创新考评机制,把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以强化组工干部勇于任事的责任担当;建立关爱机制,激发组工干部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建立领导与组工干部定期谈心谈话制度,帮助他们化解心理压力;及时了解和解决组工干部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等等。同时,不断丰富组工文化活动载体,让组工干部参加喜闻乐见、丰富活跃的机关文化生活,营造团结和谐心齐气顺的良好氛围。例如,我们部里坚持将组工讲堂作为组工文化品牌进行打造,已经成为组工干部交流分享、相互提升的一个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