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仲明珉:践行“安专迷”精神,做合格组工干部
发布日期: 2015/9/8 17:57:32

 

 

 

人们习惯用铁骨铮铮来形容刚正坚贞的英雄,用蜡炬成灰来比喻教书育人的老师,用明镜高悬来形容公正严明的执法者,那组工干部,应该用什么词来形容这一职业呢?

我想到了刘扫尘,一位在组织系统工作了四十年的老组工干部,他用最简易最朴实的语言告诉我们,组织工作者“躺着像桥,让人通过;站着像梯,让人爬过”。所以,用甘为人梯来形容一名合格的组工干部应该是合适的。

那怎么样才能成为合格的组工干部呢?中组部赵乐际部长向全体组工干部提出要弘扬“安专迷”精神,即:安下心来、专心致志、迷恋至深。短短三句话十二个字,简洁明了地道出了成为合格组工干部所要具备的素质和品德。

“安下心来”才能干工作。组工干部大多是从其他部门单位选调进组织系统的,初进组织部的同志都会有这样的感觉,组织部压力大、任务重、要求高,与进部前的工作相比,可能会有量的飞跃和质的改变。对于年轻的组工干部,或者刚进部的同志而言,“跟着组织部,年年有进步”的赞美之词也常常会萦绕耳边,加之组织工作的重要性,使得干部群众往往对组工干部高看一眼。故而,组工干部的工作是辛苦的,但也时常处于光环之下。鉴于此,成为一名合格的组工干部就要“安下心来”,端正态度,放低姿态,老实做事,踏实做人,自觉做到安于奉献,安于本职工作。

“专心致志”才能干好工作。世上最怕“认真”二字,组织工作亦如此。组工业务内涵丰富、程序严谨,每一条、每一项都来不得半点马虎大意,这就要求组工干部面对本职工作时,要集中精力、全心全意、认真细致地把事情完成好。做好组织工作的前提是学习组工业务,每位进入组织系统的同志都要主动学习业务知识、钻研工作流程、适时改进工作方法,以达到与时俱进开展组织工作的要求。身为组工干部,在对待本职工作时,会不知不觉从“要我做事”,变成“我要做事”、“我要把事情做好”。这样的转变,建立在强烈的责任意识上,成为推动组工干部苦干实干的源动力。所以,成为一名合格的组工干部就要“专心致志”,精通组工业务,增强责任意识,发挥表率作用,自觉做到履职尽责,以强烈的责任感做好本职工作。

“迷恋至深”才能创新工作。对于组工干部而言,要达到“迷恋至深”的状态需要有很高的修养,和乐于奉献、甘为人梯的精神境界和高尚品德,比如刘扫尘、杜洪英,他们都是组工干部中的先进典型。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挚爱是高尚的境界。只有把心思集中到工作上,把精力用到干事上,才能公道正派地选好干部、配强班子、用好人才、打好基础,为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做到尽心尽责地完成本职工作,开拓创新的推动业务工作。所以,成为一名合格的组工干部就要“迷恋至深”,把组织工作作为一份事业,而不是一份工作,从组织工作中体现人生价值,在组织工作中体味奉献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