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宰大伟:多管齐下打造“安专迷”的组工队伍
发布日期: 2015/9/8 18:00:51

组工干部是“管党员的党员、管干部的干部”, 肩负着特殊的使命和责任,在社会上受关注度高,同时也被寄予厚望,只有打造一支 “安专迷”的组工队伍,干事业、做工作,安下心来、专心致志、迷恋至深,组织部门才能成为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

“安”,安下心来、心无旁骛,是组工干部能否干好工作的基础。“安”既要求组工干部能安于组工干部的身份,做好本职工作,又要求组工干部能安于清贫,甘于奉献。

“专”,专心致志,全神贯注,是组工干部能否干好工作的前提。“专”既要求组工干部能专注于组工工作,心无杂念,又要求组工干部能专注于业务,精于业务。

“迷”,爱之深至,迷恋至深,是组工干部能否干好工作的升华。“迷”既要求组工干部能深深爱上这个工作,倾其所有,又要求组工干部能深深爱上组工干部这个身份,甘之如饴。

那么,如何打造一支“安专迷”的组工队伍呢?

一要严控来源入口,打好组工干部根基。打造一支“安专迷”的组工队伍,要注重从源头上抓起,严把入口关,把与组织部门相契合的人才选拔过来,做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注重拓宽视野选干部,利用年度考核、考察干部、专项检查等机会发现人才,扎口进人渠道、明确用人标准、规范选调程序;有计划分批次地抽调机关和乡镇优秀年轻干部到部机关各科室帮助工作,手把手培养、面对面观察、近距离挑选;注重选拔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干部,不断优化部机关干部队伍结构。

二要坚持教育培训,提升组工干部党性。要强化党性锤炼,着力增强从事组织工作的神圣感。通过对革命传统的体验式教学,如井冈山、延安培训,洗涤灵魂、驱除杂念,增强党性教育的感染力;通过开展向涂红刚、李林森、王彦生等优秀组工干部学习活动,提高组工干部对岗位的认知,使组工干部能进一步对照自己、见贤思齐,立足岗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通过经常性的党支部交流,增强党性教育的内动力,在交流中加深对组工干部的理解,在理解中明了组工干部的真实内涵。

 三要专注能力培养,修炼组工干部内功。坚持每年分批选派组工干部参加各类干部培训主体班次学习,开拓视野,同时专门举办组工干部培训班,引导组工干部专注于业务能力提升;对新入部人员有针对性地进行入部教育,双向选择确定岗位,定期实行轮岗交流,实现干部交流的常态化、规范化,让组工干部“转起来”,在多岗位“淬火”;坚持分批选派组工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增加对基层的了解,加深对职责的理解;要通过组工论坛、课题调研等形式,针对重点工作以及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专题研讨,形成组工干部钻研业务的浓厚氛围。

四要优化工作环境,提升组工干部引力。坚持组织部长谈心谈话制度,定期约谈组工干部,加大对组工干部工作和生活上的关心;定期评选表彰优秀组工干部和先进工作者,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带动作用,激励组工干部在干事任事中建功立业;建立完善科学合理的考核体系,把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加强考核激励,强化组工干部勇于任事的责任担当,注重事业留人,对成熟度高、潜力大的组工干部要提拔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