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把握思想建党这个核心
发布日期: 2015/11/14 10:25:53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组织部门必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严的要求和实的标准,扎实做好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

明确党员教育工作新要求。要坚持思想建党,突出政治性。把握思想建党这个核心,突出思想教育这个重点,不断加强理想信念和党性党风教育,使广大党员保持对共产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的忠诚,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要坚持严字当头,突出严肃性。切实体现从严要求,加强警示教育,让广大党员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动上明确界限。要坚持与时俱进,突出时代性。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党员教育工作深度融合,积极探索新的教育理念、教学模式和方法,不断提高党员教育工作现代化水平。

探索党员教育工作新途径。做好党员教育工作,必须加大探索创新力度,实现理念更新、载体多样、方法有效、工作给力。要突出教育重点,抓好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学而信、学而行、学而用。切实加强党的纪律教育,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教育摆在重要位置,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要改进教育方式,综合运用上党课、集中研讨、专题辅导、案例分析、现身说法等形式,区分类别、明确步骤、把握主题,因需施教,使党员教育更有针对性实效性。要创新教育载体,利用公共传媒和新媒体平台,综合运用远程教育网和共产党员网、电视栏目、手机报等开展教育培训,打造党员教育品牌。

构建党员教育工作新格局。抓好党员教育工作,需要各方积极配合、共同努力,形成齐抓共管党员教育新局面。要整合力量,构建党委统一领导、职能部门各负其责、专职骨干推动落实的工作运转体系。要拓展阵地,建设以基层党校为主阵地、远程教育站点为基础、各类学校和各种教育基地为补充的党员教育阵地集群,定期组织开展党员教育活动。要加大教学资源建设力度,抓好电教片、远教课件等开发利用,努力建成数量充实、内容丰富、使用便捷的党员教育信息化资源库。要示范引领,精挑细选一批立得住、叫得响的党员先进典型,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手段,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