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党建述职要坚持问题导向
发布日期: 2015/12/9 9:01:05

张国东

当前,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将陆续进行党建专项述职。这场党建工作的年底“考试”,是检验党建第一责任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实际举措,更是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党建述职是总结经验、展示成绩的过程,更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因此,述职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

从以往党建述职情况看,一些地方和部门还存在这样的现象:有的说党建成绩时,浓彩重描;谈问题时,却轻描淡写、避实就虚,不敢触及思想、触及痛点;有的只讲表面化、一般化问题,不讲牵涉责任的深层次问题,只讲下级和基层问题,不讲本级党组织特别是书记本人的责任和问题。其中原因,还在于思想上出了问题,害怕问题说多了、说重了,前程受到影响。

成绩不说跑不掉,问题不找改不了。述职的关键是述问题、述原因、述解决问题的办法。只有问题找的准、查的实,下一步党建工作在确定思路、明确目标、制定措施时,才会有的放矢。所以,查摆问题务必做到动真碰硬、认真细致,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以敢于担当的胸怀认真开展自我批评,不能因为怕出丑、怕丢面子而避重就轻、避实就虚、轻描淡写。

当然,党建述职不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也不是自拉自唱、自说自话,而要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有没有问题、问题存在哪里,群众看得更真切、体会得更深刻。因此,查摆问题要注重请群众给“把脉”,看群众反映强烈、亟待解决的党建问题有哪些。问题找到后,要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抓好整改,列出任务清单,做到目标明确、方法得当、措施具体。对确定的目标和任务,要咬紧盯死,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抓好落实。

(作者单位:吉林省伊通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