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在聚焦主业中履职尽责
发布日期: 2016/1/25 18:13:34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是我们党成立95周年,也是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之年。做好今年的组织工作,为“十三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必须把握大局大势,突出工作重点,聚焦主业、精准施策,改革创新、狠抓落实,以“三严三实”作风和“安专迷”精神,把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一项一项做实做好。

要紧跟中心、服务大局。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伟大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牵头抓总的目标,也是现在的大局。立足这个大局,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自觉把组织工作融入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和奋斗目标之中,这是我们履职尽责的根本所在。要以服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主题,搞培训、提素质,选干部、配班子,育人才、聚贤能,抓基层、打基础,都要围绕这个主题来展开;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严加强组织,从严管理监督干部;以树立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教育培训、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管理监督等,提高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能力;以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为主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主干制度,重在务实管用,推动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制度创新,为增强党的“四自”能力增添动力与活力。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组织工作职能科学地历史地具体地结合起来,进一步找准组织工作的着力点、切入点、突破点,不断创新理念、思路和方法,使各项工作更好地贯彻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的思想路线、服从服务于党的政治路线。

要突出重点、精准施策。集中力量抓重点、统筹兼顾抓全盘,是做好工作的一条重要经验。今年组织工作头绪多、任务重,要善于抓住重点、带动全盘。“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基层党建工作、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等,都是应抓紧抓实的重点,同时要善于弹好钢琴,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深入开展学习教育,要坚持学做互进、知行合一,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性意识弱化、宗旨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涣散等问题。搞好领导班子换届,必须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始终,充分发挥党委领导和把关作用,改进创新干部选拔任用方式,严肃组织人事纪律,坚决防止和整治拉票贿选、跑官要官、买官卖官、跑风漏气、说情打招呼等问题,通过换届,真正绘出思路清措施实的好蓝图,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配出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换出心齐气顺劲足的好面貌。加强基层党建,必须持续用力、常抓不懈,适应社会结构、组织形式、利益关系、生产生活方式的深刻变化,针对农村、国企、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高校以及互联网企业、民办学校等领域特点,分类调研、分类施策、分类指导、分类推进,创新方法、补齐短板,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在脱贫攻坚中发挥好组织优势。对这些工作,目标要求是什么、症结难点在哪里、措施方法有哪些,都要深入研究,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有力有效地去部署、去推进。

要强化落实、狠抓执行。“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现在,组织工作目标任务已经明确,也出台了一系列制度规定,关键是要提高执行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弘扬进取精神,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抓落实,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抓落实,以顽强的工作劲头抓落实。每一项工作,都要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切实防止标准不高、措施不实、力度不大、落实不力等现象。要明确责任、到事到人,加强督促、跟踪问效,采取调研督查、随机抽查、暗访检查等多种方式,搞好效果评估,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不力的要严肃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