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担当起来
发布日期: 2016/2/14 8:57:36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要求,要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责任到位,管党才能做到真管,治党才能做到严治。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必须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地生根。

着眼大局大势,把使命担当切实强化起来。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当前,全面从严治党进入新阶段,中央有不少新部署新要求,不少重点难点问题亟待破解,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机遇好、挑战大、责任重。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全面从严治党具有关键作用,组织部门必须积极作为、奋发有为。这些年,贵州坚持抓党建促发展,围绕主基调主战略,实施大扶贫、大数据“两大战略行动”,坚定不移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高铁时代”“大数据时代”跨越而至,在一个山地省份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开启了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新征程新境界。但总体上贫困落后仍是主要矛盾,加快发展仍是根本任务。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队伍思想怎么武装、工作力量怎么部署、组织保障怎么统筹,组织工作责任重大,必须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应时而动,顺势而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历史性新跨越。

层层传导压力,把主体责任认真履行起来。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关键是各级党组织履行好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完善责任体系,建立健全责任清单,做到主体明晰、责任明确、有机衔接。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作为评价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理念思路、能力本领、作风素养、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 

强化责任倒逼,有责必尽、失责必问,形成科学定责、具体明责、严格考责、压力传导的责任落实链条。贵州着力改进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工作,述职内容由基层党建向抓班子带队伍、改作风反腐败、抓基层打基础拓展延伸,上级党组织书记当场点评、直指问题,对抓党建工作不力、成效不明显、党员干部和群众不满意的及时启动问责机制,努力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严肃党内生活,把党风政风更加纯净起来。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风政风,就会影响和带动什么样的社会风气。必须不断完善和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帮助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砥砺品格。运用好“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政治生活好形式、好载体,促使党员强化政治意识、看齐意识,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用足用灵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正确处理民主与集中、分工与合作、个性与党性的关系,不断探索强化党内监督的有效途径。把监督作为对同志最大的支持和爱护,充分调动上级对下级、同级之间以及下级对上级的监督,营造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局面,促进党风政风清新纯净、政治生态清澈明朗。

健全完善制度,把干部管理持续严格起来。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着力深化党内经常性教育,深入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促进干部学做互进、知行合一,敢作敢为、善作善成。着力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聚焦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和事关长远的重大问题,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推动作风建设由解决面上问题向解决深层次问题延伸,由集中整治向常态治理深入。着力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健全完善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干部人事制度体系,推动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管理监督机制持续创新。贵州探索建立工作目标、岗位责任、正向激励关怀、负向约束问责“四位一体”从严管理干部机制,坚持激励保障和约束问责相结合,对不胜任现职干部“召回”管理,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着力把好干部选出来、用出来、管出来、带出来,不断点燃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