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严以用权”关键在“公”
发布日期: 2016/2/19 16:18:35

“严以用权”关键在“公”

 

    “理国要道,在于公平正直。”用权“公道”还是“营私”,历来都是人们区分官员忠与奸的“脸谱”,今天更是检验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宗旨意识、纪律观念和用权态度的标准。党的干部在各行各业代表党、代表人民行使权力,担负着践行党的宗旨、贯彻党的路线的重任,“严以用权”是为政之基,是各级干部安身立命、须臾不可忘记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如何得“严”、如何得“赞”?个人认为关键在一个“公”字,“一公则万事通,一私则万事衰”,领导干部“严以用权”就要做到公心用权、公道用权、公开用权。

    一要出于“公心”用权。就是一心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用权,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要把权力用在抓发展上。“权力在手胡乱作为,职责面前束手无为”都不是“严以用权”应有的态度。作为党的干部就应当用权谋事、用权谋发展,无论什么情况下,都坚持以经济建为中心、以发展为己任,务实干事、艰苦创业,胸怀“功成不必在我”的坦然,勇敢担当起跨越发展的历史使命,担当起深化改革的时代重任,担当起促进和谐的政治责任。要把权力用在促党建上。习近平总书记的党建“三问”对所有党员干部都是一个警醒。党建“三问”告诉我们:从严治党没有例外,从严治党人人有责。党员不言党、干部不兴党,党如何壮大?如何兴盛?作为领导干部更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既抓发展经济这个“牛鼻子”,还要把党建责任挺在前面,增强政治担当,在党言党、忧党、为党,真正爱党、兴党、护党。要把权力用在谋民生上。权力来源于人民,为官当思用权为民。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必须把人民群众置于心中最高位置,清醒认识自己的“公仆”位置,带头践行群众路线,自觉把群众关切作为指向、把百姓民生挂在心上,运用手中之权,解民之急、解民之忧、解民之难,始终顺应群众呼声、维护群众利益,以群众满意与否作为用权是否得当的标准,这样才能以严格用权的“辛苦指数”,换来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二要坚持“公道”用权。就是要坚持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在公平正义之下、在法律轨道之上、在政治规矩之内行使权力。要坚持公正用权。公道方能驭私、公正方能服人。作为领导干部要坚持按党的原则办事,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只讲真理、不讲面子,只讲原则、不讲感情,只讲党性、不讲关系,特别是在用人问题上,不能画“小圈子”,不能以个人的好恶、交情的深浅评判人、取舍人,要始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要严格依法用权。“吏不良,则有法而莫守。”要让群众守法,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守法;要让群众信任,领导干部必须带头依法。领导干部要让依法用权成为一种习惯,如果连依法办事都成问题,又谈何秉公用权、公道正派?领导干部要树立法治思维,提高运用法律的能力,严格在法律框架内行使权力,并自觉用法律来衡量和检验各项工作,看是否真正做到了依法用权。要防止逾矩用权。不守党员之规,心中便无党;不守为官之规,心中便无民;不守做人之规,心中便无戒。作为领导干部更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持在党委领导下分工负责、各司其职,在落实决策部署问题上,主动贯彻党委意图,多参谋、多调研、多沟通、多汇报,清楚职责边界,明白权力范围,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坚决远离自以为是、自行其事、滥用职权。

    三要注重“公开”用权。就是摆正个人与组织、干部与群众、用权与监督的关系,公开、透明地行使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强化集体领导意识。民主集中制执行得好不好是一名领导干部党性强不强的重要标志。作为领导干部,不论资历深浅、职位高低、分管那项工作,都要严格按照制度设计、工作规范议事决策,凡重大问题都要集体研究决定,做到不搞个人权威、不争个人权力、不计个人名利。要时时处处突出集体作用,不以任何借口、形式标榜个人,更不能把集体成绩说成个人功劳。要邀请群众参与决策。把人民群众当老师,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要经常深入群众,到一线去,到工作现场去,掌握实情,了解民意,使各项决策服务科学管用、群众满意。要让民意参与决策,干部奖惩升迁、重大决策事项等要坚持公示、听证等制度,特别是在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保、经济适用房等民生实事实施过程中,事前、事中、事后都要充分听取民意,注重纠错、纠偏,切实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要自觉接受各方监督。接受组织监督是纪律,接受群众监督是素质,接受舆论监督是常态。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要养成自觉接受监督的习惯,把组织监督看作是对自己的爱护,自我鞭策、立行立改;把群众监督作为检验自己的标尺,闻过则喜、从善如流;把舆论监督作为“预警器”“风向标”,“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切实做到办事不怕“挑毛病”、用权不怕“放大镜”,经得起“人肉搜索”、公开检验。

    “权力导致腐败,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现实中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反面事例告诉我们:“严以用权”仅靠各级干部的自省自律是不够的。制度从来不缺,缺的是持续有效的落实。因此,保障“严以用权”得到真正落实,让各级党的干部做到公心用权、公道用权、公开用权,关键还要靠制度的刚性、监督体系的完善,进一步营造良好的从政环境和政治生态。

    一要把好思想建设这个“总开关”,加强引导。要强化干部思想教育,把权力观、民主集中制、法律法规以及财经知识作为经常性教育内容,引导各级干部时刻牢记“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引导领导干部正确看待权力、地位和自身利益,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真正把权力用在为民造福、为党尽责上,使严以用权成为一种自觉行为。要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树立和宣传先进典型,激发起领导干部严以用权的内在动力。要重视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功能,通过剖析典型的案件情况,引导干部深刻反思,强化领导干部对权力的敬畏。

    二要抓住选任监督这个“关键点”,加强示范。“吏治的腐败是最大的腐败。”加强对严以用权的管理监督,必须加强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党委用人权是一项极其重要的权力,是从严治吏的根本所在。要坚持严的标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选拔使用干部,要大力选拔讲纪律、守规矩的干部,选拔讲公道、重公平的干部,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要坚持严的程序,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的原则、标准、程序、纪律选拔干部、配备班子。要采取严的措施,大力整治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三超两乱”、干部档案造假等问题,全面推行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制度,认真开展“带病提拔”干部选拔任用过程倒查追责。

    三要刚化监管制度这个“撒手锏”,加强保障。加强对严以用权的管理监督,必须运用制度加强对干部用权行为长效化监管。要加强对民主集中制落实情况的督查,以完善和落实议事规则、决策程序为核心,督促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严格按照程序、规则和集体意志办事。要规范主要领导用权行为,落实“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财物和会议“末位表态”制度。落实干部任期制,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重点岗位特别是“一把手”进行轮岗交流。全面开展“三责联审”工作,对党政正职用人、用钱、用编情况进行常态化审查、审计、审核。认真落实日常考察、专项检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加强综合分析研判,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及时提醒警示,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中共宝应县委组织部 宝组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