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自觉用新理念新战略新要求指导创新实践
发布日期: 2016/2/26 19:23:54

大局清,方向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提高观大势、定大局、谋大事的能力。践行新理念、引领新常态、实施新战略,组织工作必须主动适应“时”和“势”的新变化新要求,进一步提升站位和境界,把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与组织部门职能科学地、历史地、具体地结合起来,真正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的优势。

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加快推动党员干部思想观念转换和能力素质提升。推动四川“十三五”发展,必须坚定不移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并作为长期坚持的重要遵循。要突出抓好理论武装,引导党员干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增强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突出抓好导向引领,探索建立体现五大发展理念要求的用人导向、考评体系和激励政策,在干部日常考核、年终考核、领导班子综合分析研判和干部选拔中充分运用。要突出抓好专业化能力建设,围绕新理念开展精准化的理论培训、政策培训、科技培训、管理培训、法规培训,增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能力;要以换届为契机加强领导班子专业化建设,切实解决新常态下不适应、不会为、不善为的问题。

坚持以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治蜀兴川总体部署为主题,把各方面力量凝聚到推动改革发展上来。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需要组织工作担当发力、坚强保证。必须把班子队伍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结合市县乡换届,聚焦全面创新改革和脱贫攻坚两件大事,围绕结构性改革、优势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等全局性工作,在更大范围内统筹配强关键岗位干部,统筹选配专业化干部,统筹引进创新型人才。必须把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充分激发出来,直面“为官不为”问题,进一步探索激励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活力的政策措施,最大限度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创造性。必须构建更加科学完善的制度体系,加强党委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制度化建设,改革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全面构建以党组织为核心的依法管理、有效运行的治理体系,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整体功能。

坚持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巩固和优化业已形成的良好政治生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省委带头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驰而不息反“四风”转作风、立规矩固根本,干部队伍从严务实有了新气象,我们要巩固深化、持续用力,确保久久为功、常态长效。要把思想政治建设牢牢抓在手上,结合相关学习教育,持续用力推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在政治定力上看齐、在担当精神上看齐、在工作方法上看齐、在敬业精神上看齐、在清正廉洁上看齐,始终同中央和省委保持高度一致。要把从严从实贯穿组织工作全过程,从严从实加强干部的教育、培训、选拔、管理和监督, 从严从实抓基层打基础、育人才聚人心,严格按党的政策办事、按组织原则办事、按规章制度办事,以组织工作的严实之风、严实之为,引导党员干部从严从实。要把严格管理干部与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一手立纪律底线严管严治,用法治方式监督制约权力;一手抓关心激励,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不断取得新的发展进步。在新常态背景下,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从规律上去研究、从机制上去构建,以改革创新精神去探索。突出战略导向推进改革创新,围绕四川长远发展需要,改进干部人才培养体系、选拔方式、任用机制和评价办法,构建更加开放、更具活力、更高质量的干部人才工作新格局。突出问题导向推进改革创新,以完成目标为牵引,以解决问题为路径,以取得实效为检验,深入研究解决影响组织工作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和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党建改革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突破。突出实践导向推进改革创新,既重过程又重结果,既看结果也看效果,以有利于执行落实为取向,科学设计改革路径、务实推出创新举措,让党员干部人才有更多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