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推动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常态长效
发布日期: 2016/2/26 19:24:56

贯彻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坚持从严管人治吏,做到干部选拔任用与管理监督并重,特别是要把组织纪律始终挺在前面,以领导干部监督、选人用人监督、制度执行监督为重点,全程监督、严抓严管、长管长严,充分发挥干部监督在管理、识别和使用干部中的重要作用。

盯紧重点环节,推进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核查。围绕落实中组部有关规定办法,抓住如实填报、深入核查、结果处理三个环节,严格把好“三关”。严把填报关,通过专题培训、政策解疑等方式,教育引导干部及时填报、规范填报、如实填报。严把核查关,对拟提拔的人选、拟转任重要岗位的人选、巡视工作中反映问题比较突出的干部、信访举报涉及到的干部、换届拟提名的人选,以及领导干部推荐提名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人选,全部进行核查,并按照10%的比例认真抓好年度随机抽查。严把处理关,对不经核实就上会研究讨论干部的、不经核实就下发任职文件的、不按照《处理办法》进行严格处理的,一经发现一律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切实维护报告工作的权威性和报告纪律的严肃性。

深化专项整治,从严从实整改突出问题。严格落实省市县三级超职数配备干部整改消化计划,做到目标制定到季、指标分解到月、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如期完成任务。扎实抓好干部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对全省一级管档单位开展档案集中检查,对县级进行抽查,重点检查专项审核、任前审核和日常管理情况,对档案造假问题依据中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把治理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和“裸官”纳入常态轨道,建立日常监管机制,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处理。进一步抓好巡视整改,建立台账,逐一对账销号,对虚以应付、整改不力的地方和单位严格追责问责。

突出严早严小,强化领导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干部监督工作必须时时严、处处严、事事严,注重日常、防患未然。今年,进一步把同干部日常谈话作为重要工作,坚持近距离、有原则地多接触干部,在全面了解干部的同时,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对信访、举报及其他途径反映领导干部政治思想、履行职责、工作作风、道德品质、廉政勤政、组织纪律等方面的问题,及时进行组织函询;对虽不构成违纪但造成了不良影响的领导干部,一律进行诫勉。进一步加强对一把手监督,强化任中审计,实行先审后退,探索先审后任,开展市县委书记履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职责离任检查,不断强化上级党组织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出国(境)备案制度、审批程序,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出国(境)管控。积极推进“12380”举报受理平台向智能化、信息化发展,对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实行立项督查、“一案双查”,做到有举必受、查实必处、处必从严。

利用换届契机,进一步严明干部工作纪律规矩。今年是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之年,要以此为契机,聚焦严管的标尺、严管的内容、严管的重点,落实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各项要求,切实把干部工作的纪律规矩进一步立起来。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围绕换届政策和纪律,层层培训、分级教育、广泛宣传,督促各级干部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组织人事纪律、严格执行换届选举有关法律法规。认真组织学习湖南衡阳案、四川南充案通报精神,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充分发挥反面典型警示作用。强化督查问责,始终聚焦换届工作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违规违纪、风气不正、监督查处不力、造成恶劣影响的,严肃追究党委和有关部门主要领导责任,以坚决态度和严实措施狠刹各种歪风邪气。认真总结换届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健全完善严明干部工作纪律的常态长效机制,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和良好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