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激发离退休干部的正能量
发布日期: 2016/3/12 10:46:52

实践证明,离退休干部工作只有自觉融入大局大势,才能更好地彰显自身的价值。《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干部工作的意见》把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作为离退休干部工作的价值取向,对坚持不懈在老同志中开展以“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为主要内容的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作出明确要求和规定,成为《意见》的最大特色和普遍关注的焦点,从而明确了开展好正能量活动是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的重要职责,也回应了全社会对老同志的殷切期盼。

老同志的力量是非常巨大的,在社会上是非常有影响的,我们要注意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把这方面的工作做好,鼓励引导广大老同志力所能及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意见》的出台为离退休干部积极参与正能量活动提供了强大动力。广大离退休干部经历过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考验,具有丰富的政治智慧、工作经验和人生阅历,也有为党、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继续发挥余热的强烈愿望。从实践来看,正能量活动满足了离退休干部实现自我价值、得到他人认可、获得社会尊重的精神需求。自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部署开展正能量活动以来,老同志们的拥护之情溢于言表,参与热情超出预期。老同志普遍认为,“正能量活动激活了内心深处对党的深厚感情,感到非常快乐;满足了精神追求的心声愿望,感到非常阳光;找到了再作贡献的价值支点,感到非常幸福。”《意见》正式下发后,离退休干部认为“体现了党中央对老同志发挥作用的重视和支持,非常受鼓舞”,感到“有压力,但更有动力、更有信心”。正能量活动在离退休干部队伍中的覆盖率和参与度将进一步提高,尊重老同志、爱护老同志、学习老同志的社会氛围将更加浓厚。

《意见》的出台为深入开展正能量活动提供了目标方向。近年来,开展正能量活动已经逐渐成为各级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和广大离退休干部的共识,各地各部门也结合自身特点和实际进行了一些探索创新。《意见》指出,要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递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影响和带动周围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共同释放正能量,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作出新贡献。这就要求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开展正能量活动,必须围绕深度服务大局的核心,完善组织领导体系,整合内外资源力量,协调离退休干部原单位、党支部、活动团队及学习活动阵地共同推进正能量活动,充分展现全国一盘棋、上下协同发力的整体效应。正能量活动的规模、品牌和社会效应将会更加显著,离退休干部的辐射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将会更加突出,正能量活动也将从“小盆景”成为“大风景”。

《意见》的出台为扎实推进正能量活动提供了有力指导。从浙江来看,我们围绕中心、结合实际设计了“红色典藏”“走基层、看变化、促发展”“争做最美老干部”和“银色人才志愿”四大行动等正能量活动载体,为广大离退休干部发挥正能量创设了动静、长短、虚实相结合的体系化平台,起到了弘扬红色文化、坚定理想信念,凝聚智慧力量、服务中心工作,培育弘扬核心价值观、塑造中国精神,点亮微心愿、共筑中国梦的良好效果,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肯定和社会各界的普遍称赞。《意见》中关于正能量活动的原则和内容,总结了各地开展正能量活动的成功实践,坚持了长期以来行之有效的做法经验,突出了离退休干部最能发挥正能量的领域,更加顺应时代要求和工作规律,彰显离退休干部工作价值,为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坚持因人制宜、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地开展正能量活动提供了有力指导,必将最大限度地激发参与热情,最大限度地凝聚各方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