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叶名振:增强执行力 让统一活动日“靓”起来——2016年组工春训班培训心得体会
发布日期: 2016/4/12 9:02:25

 

330日——41日,全县组工干部春训班如期举行,9位领导和专家进行授课,其中,《从优秀走向卓越浅谈领导力和执行力》一课,让我获益匪浅。

听了这一讲,我最先想到的是三个和尚没水喝的故事,故事看似是在讲目标、分工与合作问题,本质上却是在说执行力,执行力不是简单的行动力,而是一个系统的问题。只有提升执行力,才能从优秀走向卓越,一句话,执行力就是抓发展、抓落实的能力。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关乎思想境界的提升,更在于执行力的提升。

如何贯彻落实中央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提升广大党员干部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党日活动就是一种很好的形式。20126月盐城探索实施的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20148月扬州出台《关于在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实行统一活动日制度的意见》,20161月全省组织部长会议提出要开展好党员统一活动日。开展好党员统一活动日,一是可以较好贯彻落实省市精神,拓宽党员直接联系服务群众载体,推动作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二是可以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解决部分基层党组织活动不正常、内容不丰富、形式不活泼、成效不理想等问题,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增强组织生活吸引力和党员党性意识;三是可以搭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载体,建立经常性联系群众机制,做好服务群众工作;四是可以推进基层党内民主建设,畅通党员参与监督党内事务的渠道,提高基层组织活力和群众满意度。

20148月,我县出台《关于在全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实行统一活动日制度的实施意见》,明确每月20日为全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统一活动日,在广大基层党组织、普通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和党代表中集中开展活动。党员统一活动日开展以来,我县按照市委统一部署,结合实际,坚持一月一主题,分类推进活动开展,取得了较好成效。一是科学设计,菜单实施。精心制定《实施意见》,明确统筹共建、政治生日、结对帮扶等10项共性活动菜单,并针对党员领导干部、农村党员、机关在职党员、两新组织党员等不同群体制定了近80项个性活动菜单。同时,将远教大篷车乡村行四访四询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活动与统一活动日有机结合,做到相融互促。二是突出主题,有序开展。坚持每月一主题,月初结合上级要求和县委重点工作,下发指导性文件,明确本月活动主题。建立方案预审和活动督查机制,各基层党(工)委每月围绕活动主题,结合各自实际,制定活动方案并报县委组织部审核、实施,并作为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考核重要内容。三是强化引领,打造品牌。引导基层创新和丰富活动形式内容,并把基层党组织的特色做法进行完善、固化、推广。比如,县国税局开展的基层支部微党课竞赛活动,黄塍镇、泾河镇开展的年轻干部统一学习日活动等等,在全县面上形成了很好的示范引领效应。此外,县级层面将每年520日明确为党代表统一见面日,县领导带头示范,市、县、镇各级党代表普遍深入选区听民声、传党情、办实事。

同时,党员统一活动日的开展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一是思想上出现懈怠。活动开展近两年,部分党(工)委党务工作者思想上还没有根本认清楚活动意义,存在被动执行应付现象,县委组织部抓一抓,他们就动一动,不抓就不动。二是存在不平衡现象。有些基层党(工)委抓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时,把精力更多集中在几个点上,对面上活动开展抓得不紧,导致党建基础好的活动有声有色,党建基础薄弱的不声不响。三是形式还比较单一。部分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依葫芦画瓢,与单位中心工作、与党员实际需求结合不够紧密,缺乏创新举措和载体,减弱了对党员的吸引力。四是活动覆盖还存在空白点由于当前党员流动性较大,再加之谋划活动时,对在外流动党员、农村年老党员、机关退职党员、两新组织党员等群体考虑不够,导致这些党员参与度还不高。

党员统一活动日不是一项简单的活动,而是一个系统的问题,全县党员统一活动日的开展要适应新常态,在确保活动百花齐放的同时,要提出规范活动标准化的理念,推动活动制度化、实效化、品牌化。要让统一活动日执行到位、落实到位,党组织要规矩组织,党员要规矩活动,这样才能取得实效。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思想上认清落实基层党(工)委抓活动开展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的第一责任以及分管领导的具体责任,推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指导带动活动开展;要认清党组织开展好党日活动,不仅可以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还可以增强党员干部的凝聚力、执行力,对推动事业的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党员参加党日活动,可以提高自身理论素养、强化党性修养,主动接受党内监督,统一思想,更好地推进落实各项工作。二是加强业务指导,活动上创新。县级层面要开展好一进三学(走进基层党支部,学活动主题、方法、流程),通过现场观摩、座谈交流等方式,重点加强对活动负有具体谋划责任的党务干部的业务培训,提高谋划指导能力,进一步创新活动载体,畅通参与渠道,促进基层党组织活动的开展更加贴近单位实际和党员需求;基层党(工)委要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展党日活动,要坚持实效、创新的思路,与中心大局、职能职责结合,不断丰富党日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从而吸引党员广泛参与;各级党组织要引导广大党员参加党日活动,既要做好党组织规定动作,还要根据自身特点积极创新动作,主动走进基层一线,做到心系群众,甘于奉献。三是强化引导推动,制度上完善县级层面开展最佳活动日创新案例评选,推广经验做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一月一通报,加大督查推进力度,推动面上活动长效化;各级党组织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内表彰、不合格党员处置等党内各项制度,推进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化;同时,要经常坚持、保证质量,在教育引导的基础上,建立党员参加党日活动的考勤制度,同时建立党员星级评定、红黑榜等配套制度。四是拓展管理平台,信息化推动。推行党员活动证管理,实行党日活动、收费收缴、党员评议等全过程纪实,增强党性意识、树好党员形象。加大新兴领域党组织组建力度,广泛推行一方隶属、多重管理,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确保党员无论关系隶属,都能更好地主动参加党组织活动。加强县镇、部门党建新媒体平台建设,综合运用远教电教、党员手机报、党建先锋微信、流动党员QQ群等新媒体,提高党日活动的信息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