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党建创新贵在管用
发布日期: 2016/4/18 15:43:42

碗好不如面好,创新贵在管用。党建示范点创建要科学地把握“碗”和“面”的关系,让示范点的创新经验更务实、更管用,经得起时间检验和群众“品鉴”。但是,有些地方过于关注“碗”的形式和包装,忽视了“面”的内容,搞的是可看不可用的“盆景”。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这样的党建示范点与初衷渐行渐远,甚至背道而驰。党建工作创新发展,要在“面”上下更多功夫。

“面”要有真材实料。在一些单位,某项工作确实很突出,其他工作却不扎实、有短板。比如,集体经济发展突出的村,为民服务工作却不到位、支部生活也不规范,这样的“典型”不但没有示范性,还会产生负作用。培育党建示范点要在基础工作上下功夫,班子建设、党员队伍、活动开展、制度建设、作用发挥样样都能拿得出手,各方面工作都扎实可靠,这样的典型才不会“昙花一现”,才能更好发挥示范作用。

“面”要有独家绝活。农村、城市社区、非公企业、机关等不同领域的党组织,其党建工作的侧重点、着力点也有不同。示范点的培育不能生搬硬套,搞硬性“嫁接”,要因地制宜,有针对性,把基层单位真正值得推广借鉴的创新经验挖掘出来。要有问题导向,在解决某个问题、推进某项工作上有“独到之处”,拿出“绝技”。

“面”要能老少咸宜。面馆卖“面”,就餐的食客最有发言权,示范点到底好不好,不能“王婆卖瓜,自卖自夸”,必须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工作,真正让群众欢迎认可,让同行可学可鉴。“面”要能“常吃常新”,要有与时俱进的进取心,准确把握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大局大势,主动作为,敢想敢干,不断创特色出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