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把党章铭刻在心
发布日期: 2016/4/25 11:37:25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党章作为全党的总规矩和根本大法,怎样才能学好党章,维护好党章权威?本期邀请部分党员干部参与讨论。


增强党章意识

管党治党,首先要尊崇党章。学习党章,就是要使全体党员尊崇党章,增强党员的党章意识,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反观当下,当前少数党员理想信念模糊,精神空虚迷茫,不信马列信鬼神;有的组织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散漫,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不按规定交纳党费,不起先锋模范作用;有的党员群众观念淡漠,服务意识欠缺,有的甚至损害群众利益;有的党员不像党员,不具有一个党员应有的样子;有的民主集中制执行走样,搞家长制、一言堂,个人说了算。

之所以出现这些问题,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一些地方的党章权威还没有立起来,少数党员的党章意识没有得到加强。有的对党章的基本理论不知晓,不了解党章的内容,对其精髓更是知之甚少,选择遗忘党章;有的没有基本的党章意识,表面看起来尊崇党章,实际上视党章如儿戏,做党章践行上的“两面人”;有的党组织放弃责任和担当,把党章当成摆设放在柜子里。党章意识不强,党章学习不够,党纪党规弱化,宗旨意识淡化,政治敏锐性不显,政治方向不明,就会导致行为失范,言行失德,损害党员队伍形象。


基础在学懂弄透

学好党章,方能更好尊崇党章、维护党章。对于学习党章,一些党员的“条件反射”可能是背党章、抄党章。背也好、抄也罢,都是一种方式方法,关键是能否真正把党章学实学透,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要结合历史学。党章是党的历史的缩影,是党成长、成熟、发展、壮大的客观记录。学党章不能只学表面文字,也不能就党章学党章,应该把党章与党的发展历史有机结合起来,全面了解民主集中制的来由、指导思想的发展历程、党员的义务和权利等。在历史中深化对党章的理解,领悟党章的源头精髓,真正实现由表及里。

要结合案例学。正反案例就是一部部生动的教材,能告诉我们哪些可以做,哪些不可以做。比如焦裕禄、谷文昌等典型就能告诉我们党员应该是什么样。有了标准、有了标杆,从“无形”变为“有形”。同样,一些反面案例,可以让我们明白破坏党章、漠视党章的后果。

要结合问题学。学党章不能仅仅说在嘴头、背在脑子里,就是不行动。要增强针对性,“学”要带着问题学。学党章要针对目前自身存在的问题,立足本职本岗,急难险重时冲得上去,以党章的要求提升自自己,让学党章从“抽象”变为“实在”。


把党章意识转化为行动自觉

党章作为立党、管党、治党的总章程,是全党最基本、最重要、最全面的行为规范,不仅需要每一位党员学深学透、把握精神实质,更需要将其化为严格遵守的行动自觉。

遵守源于律己,律己来自敬畏。心有所畏,才能行有所止。对党员干部而言,遵守党章首先要对党章怀有敬畏之心。如果只是把党章看成是一册“红本本”,而没有真正从政治高度、思想深处去领悟、去掌握,那么,在某些人眼里党章就成了“一纸空文”,党章的权威性也就大打折扣。长此以往,不交党费、不过组织生活、不服从组织安排、不遵守组织纪律等违背党章的问题就会在党员队伍中滋长。

遵守贵在自觉,执行重在严格。“列宁和卫兵”的故事之所以经久流传,就在于其中蕴含着“纪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执行理念。全党之内,党章就是最高的行为规范,就是最大的纪律依据,党章面前党员一律平等。要使办理事务依照党章党规、解决问题依据党章党规、化解矛盾依靠党章党规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严格遵守党章,既是对党员干部提出的最起码的纪律要求,也是党员干部的必须履行的政治责任。遵守党章没有特权、执行党章没有例外。作为共产党员,尤其是作为关键少数的党员领导干部,都要牢记自己在党旗下所做的庄严承诺,带头以党章的规定和要求来约束和规范自己,真正彰显党章的“硬约束”。


旗帜鲜明地维护党章

维护党章是党员应有的责任与义务。能否旗帜鲜明维护党章,对破坏党章的现象能否敢于挺身而出,是对党员党性担当的直接检验。

从近年来查办的腐败案件、巡视发现的问题来看,一些党员干部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归根结底是没把党章当回事。因此,党员干部要带头遵守党章、带头执行党章,从小处做起,从点滴抓起,做到党章规定什么就坚决维护什么,党章禁止什么就坚决纠正什么,在严格执行党纪党规中维护党章权威,坚定地做党章的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维护党章权威,不仅要每一个党员,更要靠党组织这一“靠山”。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维护党章的主体责任,对违反党章规定的行为坚决纠正、及时查处,做到党章面前人人平等,切实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尤其是各级党组织负责人,更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不仅管好自己,而且抓好班子、管好干部、带好队伍,敢抓敢管,坚持用党章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着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维护党章权威,把党章的各项规定和要求落到实处,归根到底要靠制度作保障。把党章关于纪律和廉洁自律要求具体化,健全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从而提高党章的约束力和执行力,不让党章成为一纸空文,而是成为一条带电的高压线,真正把党章的权威立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