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耿海军:组工干部应脱离“高大上”
发布日期: 2016/6/7 8:31:19

    一直以来,组织部门、组工干部都以恪守和弘扬公道正派著称。近年来,修订《干部任用条例》、开展“三超”专项整治、推动干部“能上能下”……一项项的举措也无不体现出组织部门、组工干部在严格规范、自我革命方面的突破。但我觉得,组织部门、组工干部不但要重视破除作风方面的显性问题,还要高度警惕作风方面的隐性问题。 在绝大多数干部群众眼内,组工干部党性坚强、作风严谨、形象正派。但不容否认,总有些组工干部会给人以距离感,用网络说法就是“高大上”。为什么是组工干部“高大上”,而不是其他干部?值得深思。我觉得,那天脱离了“高大上”,组织部门、组工干部才能算是回归了作为“党的一个工作部门、一名工作人员”的职责、岗位本色。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组工干部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组织部不是“保险箱”,组工干部的能力素质不会“自动保鲜”、“自动提高”。想要脱离“高大上”,组工干部有必要从工作、学习和日常待人接物中经常地审视自己、检查自己、优化作风。

    一、走进群众,树阳光形象。长期以来,基层干部群众认为组织部门就是管干部的,不了解组织部门还有其他职能。要改变这种状况,组工干部就要走出机关,走下基层,走进群众。通过下基层,打破机关的“玻璃门”,让更多的基层群众了解组织部门、熟悉组工干部、参与组织工作。同时组织工作的经验来自于基层、思路形成于基层,亮点创造于基层。比如,考察评价干部,不仅要在机关看材料、听情况,更应到群众中听“口碑”;制定推进组织政策,不能关起门来搞设计,更应到群众中听意见;工作进展如何,不能光看字面数据和材料,更应该到基层去体会、去检查。俗话说:沉底方知民苦乐。只有到群众中去、到基层去,才会知道群众需要什么样的党员,需要什么样的干部,才会看到基层组织建设的实情。

    二、谦逊做事,树公仆形象。一直以来都有“跟着组织部,年年有进步”的说法,加之外界的“高看一眼”,一些组工干部很难免出现飘飘然,觉得自己从事的工作关乎党员、干部、人才的前途命运,高人一等,工作中就表现为夸夸其谈、指手画脚、目空一切,这些都是脱离群众的表现,看似只关乎个人,实质影响的是一个群体。作为一名组工干部要破除可能产生的优越感,首先要对自己要有清醒的认识,个人的职权不是天生的,是工作职能赋予的,不值得炫耀,而应该把能够从事组织工作,当作是组织给予的一种信任、一种肯定、一种荣誉。“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我们并非事事高明、处处高明,组工干部应当防止掉入骄傲自满的陷阱。作为组工干部还应当经常换位思考,面对“趾高气扬”谁都不会好受,但我们不能只拿手电筒照别人,还应经常用镜子照自己。

     三、正确定位,树亲民形象。当前,少数组工干部与人说话、布置工作,口大气粗,态度生硬,这种现象的出现主要还在于组工干部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作为组工干部要明白“组织部门是服务部门,组工干部是服务员”的职责定位以及角色定位,切实放下架子、抛开面子,营造低调、谦逊、内敛、自省的工作作风:对待党员干部群众多一些人文的关怀,多用感情说话,多用道理说话,多用法规政策说话;办事、议事、处事讲公平,讲公正,讲公心;听取意见,要真心、虚心、耐心。组工干部更要讲“和气”,和气才能凝聚人、团结人,对待工作中的磕磕绊绊,要豁达宽容谦让,有道言:“家和万事兴,人和则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