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做好自己、管好爱人、教好孩子、传好家风
发布日期: 2016/6/7 8:33:42

我国是一个有着悠久文化传统的礼仪之邦,是一个家国文化延续千年的文明古国。家是血溶于水的亲情纽带,是根深蒂固的情感认同。家人幸福、家庭美满、家族绵延是无数人心中最真实的希冀和最美好的憧憬。家又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规家风家教不仅关系家人、家庭、家族的兴衰和荣辱,也影响着公民素质、社会环境、社会风气的养成和走向。无论古人还是今人都十分重视家庭教育、家风建设,在历史上留下了“断机教子”、“四知却金”、“岳母刺字”等无数传奇佳话,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家风家教方面更是堪称一代典范。

党员是社会成员中的先进分子,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党员干部的家风家教在社会上起着重要示范和引领作用。家风正,则民风淳;家风正,则政风清;家风正,则党风端。从近年来查处的一些案件看,出问题的干部普遍家风不正、家教不严。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证明了党员干部必须高度重视家风家教的重要性。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党员干部的家风家教建设上升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作为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重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对党员领导干部更是提出 必须“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的明确要求。  

但我们仍有个别党员干部抱着错误的态度和想法,把家教看成是自己的事,自家的事。认为自己有要不要教的自由、会不会教的方法,自己只负责管好自家的“一亩三分地”,与别人扯不上关系、与工作搭不上边。他们迫切地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更加关切子女的学校教育和学习成绩,更加在意孩子的工作就业和婚姻状况。只知铺路,不会指路;只给物质,不给精神;只教处事,不教做人。忽视教育责任,导致家教缺失、感情淡漠。或者他们看似也是重视家风家教的,但在教育的方法上不懂科学,教育的内容上狭隘偏私,家风不正、家教不严,导致家人变质、家庭变味。一些党员干部之家,不仅成了家人牟利的“银行”、滋生腐败的“温床”,还异化为享受特权的“避风港”、问题家人的“保护伞”,也就有了“我爸是李刚”雷人雷语,“贪腐父子兵”、“受贿夫妻档”的“家族式”腐败,给党风政风、社风民风带来极其负面的影响,以致社会上有“别人有背景,我们有背影”的调侃慨叹。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一人不廉,全家不圆”,家风不正、家教不严必然会“祸起萧墙”,不仅个人要遭殃、组织损形象,可能还会连累家人身陷囹圄,家庭支离破碎,那时对组织心中有愧、对家人无颜面对,但“亡羊补牢,悔之晚矣”。

晚晴名臣曾国藩认为“子弟之贤否,六分本于天生,四分由于家教”。党员干部大多都为人父母,作为家庭的主心骨和顶梁柱,必须要有清醒的头脑和高度的自觉,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真正把正家风、严家教作为合格党员的分内事,作为取信于民的新作为。不仅要管好自己,也要管好家人;不仅要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也要营造山清水秀的家庭环境。不能把对家人的关爱变成溺爱,把对家人的爱护变成袒护,把对家人的宽容变成纵容,把对家人的包容变成包庇。不能以不知情作为遮掩真相的借口,不能以没参与作为逃避责任的理由。既讲亲情,更讲原则;既顾小家,更爱大家,做到权力不被亲情“绑架”,亲情不被权力“腐蚀”。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吾日三省吾身”,静下心来,认真想一想、扪心问一问我们究竟要带给爱人什么,要留给孩子什么,要为小家和大家做些什么,帮得了家人一时是否帮得了一世,给得了孩子钱财是否给得了未来,家人怎么想,别人怎么看,党纪国法最后拿你怎么办,等等。想清楚了,想长远了,自然会有正确的认识和行动。

亲情是人世间真挚而美好的感情,党员干部要用亲情守卫“家门”,涵养“家风”,把良好家风作为砥砺品行的“磨刀石”,远离贪腐的“防火墙”。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干部家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不仅要用自己的谆谆教导,更要以自身的模范行动,放出样子,做好表率。要做好自己,既勤政又廉政,既干事又干净,低调做人,真诚待人,多陪伴家人,多读书运动,远离低级趣味,培养高尚情操,对老孝顺,对小严慈,少一些迎来送往,少一些表面文章;要管好爱人,使其不要掺和公务,不要凭借爱人的职务指手画脚,在家和和睦睦,尊老爱幼;要教好孩子,让其将来靠自己的本事吃饭,靠自己的德行立身。要传好家风,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正家风、严家教,让良好的家风在日积月累中逐渐养成,在言传身教中代代相传。

家规家风家教内涵丰富、意蕴深远,表现却多样又具体,既一脉相承又可独树一帜。记得小时候父母带我一起到田里劳动,干不了重活就帮着捡麦穗。吃饭的时候不许浪费,必须吃干净碗里的每一粒米粒,不小心掉在饭桌上的菜要重新捡回碗里去。仅仅是一句朴实的话语、一件芝麻大的小事,就是一次最平常又最生动的家庭教育。这些就像播撒在春天里的一粒粒种子,在我的精神世界里生根发芽,逐渐养成了我勤俭节约的习惯。好家风惠泽每一个家庭成员,而每一个家庭成员又都可以成为良好家风的构建者。家庭成员之间相互扶持、相互启发、相互教育、相互影响,作为家长可以教导孩子,孩子也可以教育家长;作为丈夫可以劝导妻子,妻子也可以规劝丈夫。党员干部不仅要带头立家规、正家风、严家教,还要十分珍惜良好家风的形成、家人之间纯真的亲情,让好家规、好家风、好家教化为正能量,把好家规、好家风、好家教作为传家宝,一家影响一家,一代传至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