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龚海祺:牢牢把好选人用人方向 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发布日期: 2016/6/7 8:38:05

今年是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集中换届之年,实现换届“好蓝图、好干部、好班子、好面貌”的目标,关键是牢牢把好方向,按照好干部标准,大力选拔任用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一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首要位置。树立敢于担当的导向,大力选拔讲原则、勇开拓、善攻坚的干部;树立崇尚实干的导向,大力选拔勤勉敬业、锐意进取、实绩明显的干部;树立群众公认的导向,大力选拔口碑好、威信高的干部;树立重视基层的导向,大力选拔善做群众工作,能处理实际问题和应对复杂局面的干部。同时,结合换届加大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的力度,积极推进干部“能上能下”。

二要坚持科学的研判机制。选准用好干部,精准识别是前提。注重干部平时和一贯表现,建立三考一评制度,实现点、线、面三维立体综合评判。点上考核动态评判。结合中心工作、重点项目、突发事件处置等急难险重任务,通过现场观察、走访回访、跟踪评议,了解干部关键时刻表现。线上考核常态体检。完善组工干部联系点制度,通过谈心谈话、年度考核、查阅实绩卡等方式,了解干部一贯表现。面上考核综合比选。根据平时点线考核情况,在全县范围对干部分层分类进行综合比较。评析定档科学归类。定期开展干部综合研判,并作为干部选任的重要依据。

三是坚持规范的选任程序。动议环节,根据换届班子配备的总体要求,提前谋划启动对各级班子运转和干部履职情况调研,结合有关方面建议和平时了解掌握情况,充分听取多层面意见,认真分析研判、反复酝酿、统筹考虑。民主推荐环节,坚持组织意图与群众公认相结合,科学合理确定参加民主推荐、民主测评人员的范围,采取先个别谈话推荐后会议推荐的方式进行,客观分析,避免“唯票唯分”。考察环节,贯彻干部考察“五观察五看”重要思想,改进干部考察方式方法。一看德能勤绩廉,把好政治关;二看人事档案,审核“三龄两历一身份”,把好任职资格关;三看社会关系,把好任职回避关;四看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把好廉洁自律关;五看民主测评情况,把好群众基础关。决定任用环节,认真执行干部任免集体研究、无记名票决制度,主要负责人实行末位发言,避免“一言堂”。集体研究决定后进行公示,广泛接受监督。

四是坚持严格的监督检查。广宣传,围绕严肃换届纪律九严禁要求,通过网络、电视、报纸、手机短信、微信平台等方式宣传;制定下发《严肃换届纪律的通知》,印发反面警示教育案例,并公布举报电话和网站,让广大干部、党员和群众知晓。双承诺,考察人员就严守换届纪律进行承诺;地区主要领导代表个人和本地区书面承诺换届风气。勤检查,聘请两代表一委员 、老干部和群众代表,担任换届工作风气监督员,全程参与换届风气监督检查。严追责,对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实行“零容忍”。换届期间存在违规违纪行为的,追究所在地区主要负责人责任,选人用人方面存在违规违纪行为的,追究考察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