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宋莹:莫让“好评”成为作风拖沓的“遮羞布”
发布日期: 2016/6/7 8:42:22
   一位群众去窗口单位办事,刚要轮到,工作人员就直接挂出了“暂停服务”的牌子,说到了午休时间,等下午上班再来办理。更让他疑惑的是,当他办完业务,准备对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作评价时,却发现只有“满意”键可以用。(4月1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作为人民的勤务员,本应迅速、快捷地受理和解决群众的待办事项,而不是慢慢吞吞效率低下,午休时间一到,就理直气壮地摆出“暂停服务”的牌子。我们都有过在银行或窗口大厅排队等候的经历,试想一下,如果人群中翘首以盼的迫切心情,遭遇工作人员的慢条斯理气定神闲,最后还发现无法给出“差评”,这种“强买强卖”的“被动消费”只会让群众更加反感。
让群众满意是检验公职人员是否履职尽责的标准,是作风建设的“试金石”、“晴雨表”。窗口部门设置满意度评价器,本是倒逼工作作风提升的监督方式,而如此“无差评键”的评价器,既不能记录群众的真实评价情况,也无法反映窗口工作人员的现实表现,是自欺欺人、掩耳盗铃的形式主义,也是对民意的绑架和掠夺。
   为民服务不能一阵风。作风的养成,重在服务态度的转变、服务细节的周到、服务效率的提升。窗口单位可以设置咨询台,增设材料预审环节,节约正式办理的时间;午休及节假日安排专人值班,不让群众“白等一上午”、“白跑一趟”;对于不能及时处理的事项,要耐心做好解释工作,不让群众在等待中“干着急”。
   无论窗口单位,还是政府部门,只有学会换位思考,挤掉作风建设中的水分,用真情投入工作,用真心帮助百姓排忧解难,让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才能让百姓的“点赞”不仅心甘情愿地体现在机器上,更实实在在地立在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