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杨健:莫让制度成“花瓶”
发布日期: 2016/6/7 8:54:37

近日,习总书记在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中首次提出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制度短板。习总书记的这一论述再次强调了制度建设的重要性。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好的制度是全面深化改革、强化党的建设的重要保障。然而,再好的制度,不能落实也只能是镜中之花、水中之月。现实工作中,常常会出现这样的误区,即制度建设只重“建”而不重“用”,创新制度时轰轰烈烈、风风火火,落实制度时却蜻蜓点水、得过且过,形成了光打创新之“雷”、不下落实之“雨”的怪像,严重降低了制度的实效性和严肃性,使制度成为了摆在墙角的“花瓶”,空有华丽的外表,却无盎然的生机。因此,补齐制度短板,不仅要在制度完善创新上下功夫,更要在落实推进上动真格,才能使制度永葆生机。

要抓制度落实,首先制度要便于落实。制度的制定要遵循简便可行的原则。有的制度一味追求文字上的华丽和语言上的工整,大而空、空而泛,导向不清、约束不明,这就为执行时的搞变通、打折扣提供了不良土壤。因此,制度的制定要以问题为导向,简洁明了,使制度真正行得通、指导力强。比如中央出台的八项规定,仅仅六百余字就将党员干部的行为要求规范得清清楚楚,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一目了然,落实起来当然也无法含糊。

其次,要构建无法不为的社会氛围。新的制度与旧的体系之间往往存在利益冲突,一旦缺乏监管,制度的落实必然出现反复。因此制度不能一建了之,更要常态监管。要注重发挥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建立全方位的监督体系,让违法制度的行为没有生存土壤,使制度运行在阳光之下。

再者,要树立不可不为的严明导向。自古以来,军纪大于山,无人敢随意违背。那是因为军纪威严,违纪成本过高,因而人人敬畏。同样的,要想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到位,也要树立这样的威信。对于制度落实随意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都要坚决严肃查处,不以权势大而破规,不以问题小而姑息,不以违者众而放任,做到违之必究、究之必严,形成人人遵循制度、敬畏制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