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关键少数”要起关键作用
发布日期: 2016/6/8 11:59:39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各级党组织通过抓住“关键少数”,发挥带学作用,取得较好的效果。在今后的学习教育中,各地各单位要继续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推动学习教育健康深入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重要讲话中强调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重要作用。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条重要经验、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同样离不开“关键少数”的率先垂范、言传身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对领导班子学习教育作出安排,层层示范、层层带动,给党支部作出榜样。”省委制定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也明确指出:“各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当好学习教育的先行者、引领者、示范者。”在这方面,省委常委会做出了表率。省委常委会制定自身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并印发全省,省委书记罗志军亲自审定全省“两学一做”《实施方案》,撰写党课讲稿;各位常委亲自讲党课,为全省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出了表率。

  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要强化表率意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因其涉及面广,要做到每个支部每位党员全覆盖,更要发挥“关键少数”的表率和示范作用。各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自觉当表率,上级带下级、班长带队伍,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生动局面。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到所在支部去,与大家一起学习交流,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带头立足岗位作贡献,发挥带学促学作用。

  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要强化骨干意识。党员领导干部是党执政的骨干力量,在学习教育中要自加压力,学得更多更深。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党章党规要更深入,除了熟知尽知普通党员应学习掌握的内容,还要掌握好与履职尽责紧密相关的规定和要求,着力提高做好领导工作所必需的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学系列讲话要更透,在全面、系统、深入上下功夫,领会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领悟讲话彰显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尤其要把领会系列讲话蕴含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学习的重中之重,既领悟好重大思想理论观点,又领悟好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更好地用以指导和推动各项事业发展。

  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要强化责任意识。各级党委(党组)是抓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学习教育的责任主体,对学习教育要全面负责、具体指导。市、县党委要发挥关键作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保障工作力量,认真指导把关。基层党委要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指导,帮助党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派员参加党支部各项活动。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照我省制定的《一把手职责任务清单》和《党支部工作指导手册》,一项一项抓落实。

  抓住“关键少数”,以之带动绝大多数,就抓住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牛鼻子”。“关键少数”可谓作用关键,要充分发挥其关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