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选干部配班子的八个关系
发布日期: 2016/6/15 17:33:32

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关键在干部,重点在班子。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配出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就要坚持“严把关”与“讲民主”相统一,“当前用”与“长远备”相结合,“择优选”与“从强配”相统筹,处理好几个关系。

看文凭更重水平。既要把文凭、学历作为重要条件,又不能简单、一味地看重学历,而将学历虽高但本事不大的干部放在重要岗位,或者对那些学历不高却本事不小的干部重视不够。要建立完善科学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全面、客观地把握干部综合素质和能力悟性,不对文凭、学历设置“硬杠杠”。总的来说,就是既要看“一纸文凭”,更要看“一身本事”。

看得票更重口碑。既要看票,又不能唯票。既要解决少数人说了算的问题,又要坚决制止简单以票取人。要发挥好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辩证分析票数中的“虚”与“实”,切掉人情票、利益票、老好人票等“水分”,捞出票数中的“干货”,坚决堵住那些见风使舵、长袖善舞、左右逢源“圆滑干部”的晋升之路。要注重在乡语口碑中了解干部,多到服务对象、下级单位和业务对口部门综合了解干部的德行操守和境界情怀,群众口碑不好的,票数再高也不能用,真正让那些对党忠诚坚定、对工作敢担善为、对群众朴实赤诚的干部得重用。

看能力更重人品。既要注重优化班子、增强整体结构,不拘一格把那些文化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骨干人才选拔到领导岗位。又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把干部的品德品行摆在首要位置,特别要把政治品质放在第一位,考察干部在反分裂、反渗透等大是大非面前的态度立场,思想不纯、立场不稳、投机钻营、左右摇摆的干部坚决不用。

看一时更重一贯。要综合、全面地对干部进行考察,客观掌握干部的见识见解、秉性情怀、境界格局、道德品质和综合素质。要立足实际,既重点看干部在灾后重建、维护稳定、脱贫攻坚等急难险重、关键时刻的政治立场和担当精神,也要把功夫下在平时,多到基层干部群众中对干部了解掌握,重视运用好年度考核结果,注重其一贯表现和全部工作,客观准确地评价识别干部。

看显绩更重潜绩。既要立足当前发展需要,客观评价在精准扶贫、维护稳定等工作中取得的“当前政绩”,又要立足未来发展,科学考核打基础、利长远的“潜在政绩”。重点建立完善可量化、科学化、持续化的实绩考评体系,坚持把“五大发展理念”贯穿到干部实绩考评始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掌握新常态下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用专业思维、专业素养和专业方法做好工作。

看结构也重功能。立足班子实际需求,合理搭配,科学组合,防止重“数字结构”轻“素质结构”、重“学历结构”轻“能力结构”。要坚持老中青相结合的梯次配备,统筹把握不同年龄层次干部配备比例,不能简单以年龄划线,不搞领导班子成员任职年龄层层递减和“一刀切”。要注重班子整体功能,探索建立一套适合本地实际的干部交流办法,注重人岗相适、用其所长、避其所短,努力把各级领导班子建成成员之间团结协作、整体功能最大化发挥的团队。

看当前更重长远。要对看得准、有潜力的年轻干部敢压担子、敢交责任,安排到扶贫攻坚主战场、维护稳定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砥砺品质、提高本领。要遵循干部成长规律,一方面,要强调“台阶”,让干部接受必要的岗位历练和思想沉淀;另一方面,也要敢于破除选人用人中“论资排辈”、“按部就班”等潜规陋俗。

重严选也重严管。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把好人选关口,对考察对象的干部档案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纪检监督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同时,要强化干部监督管理,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加大超职数配备干部整改力度,执行好干部能上能下制度,积极推行和完善领导干部问责制,有效解决干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