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换届不换发展蓝图
发布日期: 2016/6/15 17:36:31

当前,正值省市县乡换届之际,许多优秀干部将走上新的领导岗位。过去,少数地方领导班子换届后,“一任领导一套规划”,换届就换蓝图,换人就换思路,致使政策“翻烧饼”,出现“半拉子工程”。这样既贻误了改革,又影响了发展,苦的还是百姓。换届不是“一换了之”,相反,它是让新鲜的血液注入,是为了党和国家的事业更加科学、和谐发展。如果“一换全换”,不仅破坏了政策的连续性,还将损害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

一些新任领导干部热衷“另起炉灶”,究其原因,还是急于求成、出政绩。有的盲目提出“胆子更大一些、步子更快一些”,发展指标定得比原来高得多,看似挺鼓舞人心,实则严重脱离实际。有的甚至为了塑造能干、有魄力的好形象,不管前任的思路、规划是否科学合理,都推倒重来,“一任领导一把号,一届班子一个调”。事实上,在政策制定和落实上,不仅要顾短期效益,更要顾长远发展。领导班子既要对当前负责,又要对长远负责,确保经济社会发展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对上任领导班子的工作思路,必须客观公正地认识和评价,扬其所长、避其所短,重科学、谋长远、求实效。换届不换发展思路,接班更要接优良作风。如果前任工作思路确实不行,而且所换思路更加符合客观实际,更加符合群众利益,换了当然好。但如果思路是切合当地发展实际,就应该“助势添柴”,一以贯之、一抓到底。当然,一抓到底并非一成不变,如果情况发生了新的变化,就必须根据新的情况,丰富、完善和发展原有的思路。改革发展,难以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届完成,需要一任接着一任干。换届犹如接力赛,只有“一张蓝图绘到底”,握牢“交接棒”、跑好“接力赛”,才会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