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让家风的种子生根开花
发布日期: 2016/6/21 16:56:56

孟子云:“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是社会组成的最基本单位。家风看似小事,却与党风、政风与民风血脉相连,是整个国家的重要基石。家风正,则民风淳;家风正,则政风清;家风正,则党风端。

好家风是传家宝,贵在薪火相传。浙江金华郑义门素有“廉俭孝义第一家”美誉,传承900余年无人贪墨;临安钱镠为子孙留下《钱王家训》,字字珠玑传承千年,钱氏后裔人才辈出、群星璀璨。家风就像一颗种子,通过父辈的言传身教种在子孙的潜意识里,拥有生生不息的生命力。

从近年来各地查处的违法乱纪案件看,不少领导干部贪污腐败,都与家风不正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有的把家庭当成了权钱交易所,把家人当成了利益共同体,动不动就上演“贪腐父子兵”“腐败兄弟连”;还有的则对家人、身边人疏于管教,致使他们利用领导干部职权,借机敛财、贪污腐败,陷入难以自拔的深渊。

家风绝不止于“萧墙之内”,领导干部要自觉担负起正家风的主体责任。正人先正己。领导干部首先要带头严于律己、慎独慎微,不以权谋私、不以权谋利,涵养好家风、滋养好作风、培育好党风,带头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严管身边人。毛泽东对亲朋实行“四不”政策,周恩来制订“十条家规”、陈毅与家人“约法三章”,老一辈革命家严管亲属、身边人,为我们作出了表率。领导干部要从严管理亲属和身边人,莫让一些心术不正之人走“夫人路线”攻破“后院”,也要管好子女及身边人,不要对他们过度溺爱,更不要任意放纵、不加管制,否则就会害人害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