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完善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管理链
发布日期: 2016/7/12 16:58:34

培养选拔年轻干部,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继往开来、薪火相传的大计,尤其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关键时刻,需要一批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更需要一批激情创业、接续奋斗的年轻干部。组织部门必须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扎实做好培养选拔工作,始终为年轻干部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坚持理想信念教育,始终打牢思想根基。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成就事业的根本。年轻干部思想活跃、视野开阔,但也由于工作时间短、阅历浅、经验少,思想上很容易受到影响。让年轻干部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从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入手,帮助他们补好“钙”,系好第一粒“扣子”。加强信念教育。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重中之重,引导他们在学深悟透中补钙培元、立根固本,在信念上不动摇,在方向上不迷失,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加强党性教育。把加强党性修养作为年轻干部教育培训的第一要务和核心课程,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系统学习党的理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吃透上级指示精神,打牢思想根基,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宗旨教育。坚持群众利益至上观点不动摇,以脱贫攻坚等工作为载体,积极引导年轻干部主动深入群众、了解群众,切实做到心里敬畏群众、眼睛向着群众、脚步迈向群众、自觉服务群众。

坚持递进式培养锻炼,不断提升能力素质。年轻干部既要有仰望星空的情怀和志向,更要有脚踏实地的责任和担当,不少年轻干部不缺学历缺阅历,不缺思想缺感情,不缺干劲缺韧劲,不缺想法缺办法。要坚持必要的台阶、递进式历练,让他们经受多样性的实践磨炼和角色锻炼,使他们走得更稳、行得更远。注重“墩苗壮骨”。把基层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练兵场”,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年轻干部到条件艰苦、环境复杂、矛盾突出的基层一线和急难险重岗位上锻炼,让他们长阅历、增感情、练韧劲。坚持递进培养。有计划地将那些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优秀年轻干部放在不同层级、不同岗位、不同职务上锻炼,不断提升推动改革发展、做好群众工作、化解社会矛盾、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突出关键岗位历练。遵循年轻干部成长规律,把培养与使用有机结合起来,对经过长期考验、基层经验丰富、各方面比较成熟的优秀年轻干部,敢于打破隐形台阶,大胆放到重要和关键岗位上使用,使他们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年轻骨干力量。

坚持从严管理监督,保证健康成长发展。严格管理对年轻干部的成长至关重要,是对年轻干部最大的爱护。年轻干部选拔到重要岗位后,不能不闻不问、“放养式”管理,而要把管理监督贯穿到培养选拔全过程。把纪律挺在前面。教育引导年轻干部牢固树立规矩意识,严格遵守党章党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自觉遵循组织程序,坚决服从组织决定,如实向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及时提醒督促。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持续跟踪和密切关注,强化对年轻干部品行作风、廉政情况的考察和日常管理监督,对发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咬耳朵”“扯袖子”,有针对性地教育提醒,使他们形成遵规守纪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强人文关怀。对表现优秀、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得票可能不高的,组织上要主持公道。对推动改革发展中出现无意过失的,给予宽容和帮助。要积极为年轻干部排忧解难,让他们更好地成长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