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杨健:做至纯、至真、至情、至简的组工干部
发布日期: 2016/7/15 17:47:43

四讲四有是新时期下每个共产党员都应遵守的思想行为规范。组工干部作为管理干部的干部、教育党员的党员、培育人才的人才,不仅仅要以四讲四有为遵循,争做合格党员,还要以更高标准为指引,争做模范共产党员。在我看来,这个更高标准,就是要做至纯、至真、至情、至简的组工人。

对党要至纯。现如今,不少党员干部出了问题,就是因为对党不够忠诚,或是夹了私心、或是谋了私利,试想一个人如果思想里混入了杂念、眼睛里揉进了沙子,又怎能辨得清方向、走得上正道?组工干部作为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的实践者和执行者,理应做党性最纯的干部。在思想上,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牢牢树立起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行动上,要紧紧围绕在党中央周围,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做到在党信党、在党护党、在党言党,做党的忠诚卫士和坚定追随者。组工干部的党性就该似沙子里的金粒一般,只有淘尽了功利的杂质,才能愈发闪闪发亮。

对工作要至真。毛主席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作为组工干部,要把认真二字作为干事创业的信条和追求,脚踏实地、砥砺前行。认真首先要当真。每个组工干部都要把组织工作当做毕生的事业来追求,才能克服重重的困难干出实实在在的业绩出来。其次要敢于较真。组织工作事关党的发展大局,马虎不得,更随意不得。组工干部要以从严从实的担当精神、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坚决地同差不多马马虎虎、“得过且过”等不良习惯作斗争,确保每项工作不做则已,一做就定是精品,能经得住历史的检验和推敲。再者要勇于顶真。组织工作政策性强、敏感度高,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工作中组工干部要发扬公道正派的工作作风,严守纪律规矩红线,敢于不留情面唱黑脸,做到原则问题一步不退、规矩问题一着不让。

对人民要至情。邓小平曾说过: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这是对党和人民鱼水之情最淳朴、最深刻、最动人的阐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根本宗旨,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战胜一起困难的法宝。我们组工干部要牢记宗旨、不忘传统,把人民的需求作为工作的第一出发点,把人民的满意作为工作的根本要求,把对人民的满满真情作为工作的根本动力,努力服务好人民。要勤下基层调研,多听群众的呼声和需求,多做抓基层、打基础的实事,在强化基层组织服务功能、推动党建工作创新等方面下功夫、出实招,真正让务虚的党建工作在服务群众上发挥实效。

对自己要至简。组工干部要做一个简单纯粹的人。思想上要纯粹。思想上有了杂念,就很难心无旁骛干工作。因此作为选人用人的干部,组工干部要有甘为人梯的绿叶情怀,乐于做幕后的耕耘者,为党事业的发展默默付出,不争名、不夺利。生活上要简单。方志敏说过,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组工干部要发扬老一辈革命家这种高尚的道德情操,生活甘于简朴、乐于清贫,不乱结交朋友,不贪图奢靡享受。做人上要清白。要坚持清白做人、干净做事。要常常自省、自重、自警,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底线和纪律红线,做到不为金钱所动、不为名利所惑,树立组工干部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