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在犯错中学会成长——机关工作18法心得体会(宋莹)
发布日期: 2016/10/9 9:30:10

 

今天的心得交流,我想结合自己工作之初犯下的一些错漏,跟大家分享我的感悟。要爆自己的黑料,还是需要下很大决心的,但为了这次分享,我也是豁出去了。请大家多多批评指正。

1、练就良好的沟通能力。及时、准确、简要地表达自己的想法,是机关工作的基本功。初到宝应的时候,人生地不熟,宝应话也几乎听不懂,所以很多时候都选择沉默。曾经创造过一个沉默记录,跟同事到企业检查,整整一天没有说一句话。感觉自己就像一个透明人,很尴尬。幸好同事们都很友好,一点点地教我宝应话,也让我获得了一些参加演讲比赛、主持活动、给残疾儿童补习等锻炼的机会。有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在做这么一件功课,每天下班后想想今天回答了哪些提问,哪些话说的不够准确精炼,下次如果遇到同样的情况,我应该怎么说,一点点地锻炼着自己的语言能力、应变能力。现在进入机关的年轻同志一般都比较活泼,不会像我当年那么腼腆,所以需要关注的是有效沟通的问题,我想大致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声音洪亮,显示你的自信和底气;二是表达精确精炼,不要啰啰嗦嗦;三是语言接地气,少点书生气;四是沟通时多一些换位思考,体会一下对方的感受,让别人愉快地接受你的建议。

 2、不打无准备之仗。2006年的下半年,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环保局法治工作组织了一次检查。法宣科做了几块戗牌,给了我一份2分钟的稿子,准备在代表委员们检查结束出门时介绍一下。我问科长,需不需要背下来。他说,不用,读一下就好了。然后我真的没有背。然后,就悲剧了。我才来得及读一个开头,代表委员们大步流星十秒钟就走过去了。剩下我一手拿着稿子,一手很土的拿着扩音器,眼睁睁地看着他们走远,浑身上下写满尴尬丢人四个字。后来我想,这件事,一个是程序有问题,应该在检查台账资料前进行介绍;第二,我至少应该把词背下来,手上拿着稿纸,怎么看都怎么不专业,人家当然不愿意听;第三,应该提前考虑到类似的突发状况,可以更简单明了地进行介绍。人们常说,机遇只留给有准备的人,尊重也是。人生的舞台上,不是每个人都会为你鼓掌、为你停留,除非你足够精彩。

3、细节是成功的基石。我是处女座,稍微有一点完美主义情结,一般情况下是比较细心的。但是也有出意外的时候。那会我在环保局办公室工作,一次收到请局长开会的通知,要准备材料并且带15份到会。谁也没注意到这个15份到会。局长到会场,人家跟他要材料,赶紧打电话给办公室,把材料复印送过去。这件事情,是作为秘书人员一个很大的错漏,我反省了很长时间。工作中每一个细节上的错误,反映的是自己的不走心,影响的是单位的形象。所以,即便是最简单的工作,也需要打起12分的精神,用心去做、专心去做。我觉得有两个小窍门,第一个,是“第一次就要把事情做对”,比如写材料,初稿时就要注意不能有错别字,否则后续检查会费很大劲,还不一定能检查出来;统计数据、调整表格,更是要“第一次就做对”,不然会费时费力。第二个窍门,是“我就是最后一道关口”。我们每一个科员也好、副科长也好,交给科长看的材料,不要说还有科长把关,要把它当成就是交给部长看的材料,“我就是最后一关”,要达到这样的程度,把严、细、实的要求贯穿到我们每一项工作的全过程,努力把每件事情都做成标杆、做到极致。

失误中有历练,犯错中有成长。年轻人不能因为害怕犯错而束缚了自己的手脚,但是我们要及时地总结、反思,不断警醒鞭策自己不再犯同样的错。人生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己,我们需要不断克服怯弱、自卑、懒惰等不良情绪,不断战胜自己,超越自己。同时,我们也要学会珍惜,珍惜这个团队,珍惜身边的每一个同事。一个人的优秀,并不是天生的,而是一个团队在推动你不断向前,是你身边的同事在潜移默化地影响你、鞭策你。所以,在与大家的相处中,我们也需要多一些真诚、少一点套路,多一些相互之间的补台,多一些携手并进的真情,那么,无论是工作效率,还是我们从工作中感受到的快乐,肯定都会成正值增长。

感谢组织给我这次机会分享自己的一些想法,也感谢大家的聆听。(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