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浅谈年轻组工干部成长之道(章婷)
发布日期: 2016/10/9 9:37:47

  

方法不对,努力白费;方法找对,事半功倍,这是一句耳熟能详的俗语,却深刻说明了方法的重要性。方法从何而来?从学习中来,从实践中来。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对于年轻干部来说,虚心学习前人的经验,尽快掌握方法,是迅速进入角色,提升工作能力的重要途径。

云南省委组织部长李小三提出的机关工作18法》,就是一篇专讲方法的文章。它是对我们工作时易犯的错误、忽视的细节、工作的重点进行了归类总结。篇幅虽不长,却是他从教从政几十年的智慧结晶,读了令人有醍醐灌顶、恍然大悟之感。反复学习了李部长的这篇文章,我深感一个年轻组工干部要不断成长成熟,必须始终坚持做到以下几点。

1、坚持勤勉敬业,保持原动力提到组工干部,外界普遍评价大多是特殊、优越、神秘,经过六载洗礼,我认为组工干部最显著的标签应是责任、奉献、担当,概括起来就是勤勉敬业。勤勉敬业是做好组织工作最起码的要求,组织工作面广量大、繁琐枯燥,要取得实效,必须要有勤奋敬业、埋头苦干的精神。一要增强工作责任感。做组织工作,要时刻保持一份敬畏心和使命感,一些小细节看起来只是旁枝末节,实际上也关系全局发展,稍有疏忽,很可能闹出笑话,甚至酿成严重后果。所以我们的换届、七一等大型活动要细化到N个环节,所以我们的讲话要历经初稿修改稿定稿最终稿,所以我们的文件标题、段落、字体、标点等等都要校对无数遍。可以说,责任意识已经融入到组工干部的基因中,并传承了一代又一代。二要提高工作奉献度。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不能吃苦的组工干部不是好组工,肯吃苦,能吃苦已经成为每一名组工干部砥砺精神的磨刀石。有人说,组工干部的时间观念太差了,只记得上班时间,不记得下班时间。是的,大多组工干部基本都在办公室和家之间两点一线,不是上班,就是在上班的路上。即使有空和朋友出去玩、吃个饭,也要时刻慎言慎行,导致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但是,做组织工作,就应该有意识地与苦为伍,面对艰难困苦时,以乐观的心态从苦中总结,从总结中进步。三要强化工作担当力。古人云: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怀。组织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组工干部在人事调整、发展党员、考察考核等过程中必然要面对各种复杂的利益纠葛,触及到各种矛盾。这就要求组工干部要有敢于担当的勇气,敢于碰硬的精神。面对工作的重重压力,不逃避,不推卸,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大胆负责。

2、坚持常省常悟,调准增长点论语中有句经典的桥段吾日三省吾身,说的就是慎独之于人的重要性。慎独是一种美好的状态,人一旦进入了这种状态,时时检讨自己的言行,有则改之,无则加勉,长年累月地坚持下来,不仅能提高我们的思想认识,增强我们的品德修养,而且还能增长我们的智慧。一要常省。省什么?省人之长、己之短。在长期繁忙的工作中,容易形成一种这个我懂,那个我也会的思想,慢慢形成不愿学习、不思进取的恶性循环。要常反省自己的能力不足,借鉴他人的优势资源,克服习惯于满足现状的思想。特别是对新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发展党员工作细则》《问责条例》等文件,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其中的新规定新要求,做到心中有数、了然于胸,在实际工作中能够运用自如。二要常思。思什么?思职责之所系、目标之所向。进组织部工作是提高能力、锤炼品质的难得机遇,要自觉把长本事、增才干作为重要要求。讲政治是组工干部的灵魂,要强化党性锤炼,增强从事组织工作的神圣感。业务精是组工干部的根本要求,既要强化业务学习,又要注重前沿理论、时事政治等内容的掌握,提升综合素质能力。能力强是组工干部的核心素质,要增强创新意识,不断加大对难点热点问题的破解力度,提升核心竞争力。三要常悟。悟什么?悟生活原理、工作方法。要做生活的有心人,经常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掌握一线情况、总结一线经验,避免开展信息、调研工作时捉襟见肘。要用心总结、善于领悟工作方法,在经验和教训中领悟内在规律,从而形成自己的思路、观点和办法,提高工作效率。

3、坚持善做善成,树立高标杆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只有拥有真本事、硬本领,提升工作胜任度,才能使组织工作善做善成。一要科学严谨选干部。识人艺术博大精深,考察干部更需要严谨细致、细滋慢品。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构建有效管用的选人用人机制,使各方面优秀干部充分涌现。要严格按照好干部标准,深度掌握每个干部的脾气秉性,联系岗位特点,把合适的人放在适合的岗位上,发挥其最大价值。二要开拓创新抓基层。基层党建,事情繁多,情况复杂,需要深入调研、反复推敲、分类施策,才能推动各领域党建齐头并进。农村党建工作要抓重点,在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上持续用力;机关党建工作要抓亮点,在打造机关服务品牌、优化服务作风上持续用力;两新党建工作要抓基础点,在推动两新党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两个覆盖持续用力。三要与时俱进聚人才。招才引智工作,各行各业、方方面面皆学问,人才如何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是一项技术活?要大力实施人才强基战略,通过三排三寻招引高端人才、通过金凤还巢集聚乡贤人才、通过名师工程选育本土人才。要着力健全人才政策体系,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逐步完善人才引进、培养、评价、激励、使用机制,营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积极氛围。

以上是我的几点体会,不当之处,还请各位领导、各位同事批评指正。(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