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创新,江苏发展的“第一驱动力”
发布日期: 2016/12/5 17:51:04

弹指又是五年。在过去的五年中,江苏人民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和风险考验中砥砺奋进,团结奋斗,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经济社会明显进步,百姓生活明显改善。过去的发展因为什么?今后的发展依靠什么?站在历史的交汇点,这是一道现实的必答题。

作为东部发达省份,江苏历来领风气之先。改革开放之初,江苏人民靠着自己的务实勤劳智慧,用“供销员经济”“星期天工程师”“四千四万精神”等硬是将“小作坊”做成了“大事业”,实现了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世纪之交,江苏抢抓全球制造业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机遇,以“政策洼地”打造“投资高地”,以低成本优势营造发展强势,实现了开放型经济的突飞猛进。解码江苏发展的成功秘诀,创新是关键。

几年前,如果有人说“诺基亚”会倒掉,多半没人相信。同样,如果有人说不带钱包,用个手机就能支付一切,恐怕很多人也听不懂。大数据时代说来就来,物联网技术方兴未艾,移动互联网一夜之间改变我们的生活,美国推出制造业振兴计划,德国推出“工业4.0计划”,过去的五年,科技进步与社会发展给人们带来的变化,让人有些应接不暇。面对浩浩汤汤的创新大潮,因循守旧逃避创新不是办法,按部就班的慢创新也没有出路。

党的十八大提出,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对江苏来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就是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这一目标,必须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当前,江苏的发展转型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正在经受着调整的阵痛。未来五年能不能冲出转型的关口、实现发展的凤凰涅,能不能在新一轮竞争中占领先机、赢得优势,根本上取决于发展动力转换的速度,取决于创新这个驱动发展的新引擎能不能成为主动力。让改革创新成为江苏发展的第一动力和鲜明特色,是现实的要求,也是时代的必然。

从乡镇企业发展的“首吃螃蟹”,到发展外向型经济中的“自筹资金创建出口加工区”;从“科技进步贡献率步步高”,到“区域创新能力连续7年居全国首位”;从劳动密集型等传统产业的技术创新、市场创新、模式创新,到光伏、石墨烯、物联网、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的科技创新,江苏的创新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必须看到,江苏的科技创新转化能力还不足,真正具有持续创新能力的领军企业还不多。作为科教资源大省,江苏在科教资源转化上还存在科技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脱节、高校学科方向与地方主导产业契合度不高、“高精尖缺”人才和高端成果缺乏等难题,科技创新水平总体上还需要不断提升。

让创新成为江苏发展的第一驱动力和鲜明特色,必须紧紧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加快集聚高端要素、发展高端产业,着力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方式。要强化全面创新,着力推进发展理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创新。要最大限度调动科技人才创新积极性,尊重科技人才创新自主权,大力营造勇于创新、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要大力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以创新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