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迈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发布日期: 2016/12/22 15:11:40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后,生态福祉迅速成为热词。在省党代会报告中对生态浓墨重彩落笔,充分表明我省有决心、有信心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迈出关键性、实质性步伐。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也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生态环境与普通百姓息息相关,生态环境质量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群众获得感的高低。可以说,没有生态文明就没有真正的小康。过去五年里,我省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善,但也要清醒地看到,生态环境质量仍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与人民群众的现实期盼还存在较大差距。顺应群众期盼、解决发展短板,就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标杆,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力争实现生态环境质量的根本性好转。

如何处理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考验的是我们能否把握住其平衡点和着力点,做好加减法。通过做好经济增长加法和能耗排放减法,让良好生态为发展加分,而不能让环境污染为小康减分。我省经济体量大、环境容量小,在未来发展中,要坚持规划和保护并举,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绿色发展,既要提升科技含量,又要彰显生态特色;既要控制开发强度,又要提高利用水平;既要严守资源环境承载力红线,又要谋求以产业结构优化带动环境质量改善,让绿色成为我省发展的底色和长远发展的最大本钱。

对于当前突出的环境问题,要做好打攻坚战持久战的准备。多方面齐抓共管、多领域协同并治,着力做好治气、治水、治土重点工作。以减少化工污染、减少煤炭消耗总量为重点,从源头上为生态环境减负。持续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加大力度治理各类环境污染和消除各种环境风险隐患。加强环境保护督察,对各类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决不允许把污染成本转嫁给社会。

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面对纷至沓来的难题,只有打通彼此间的关节经脉,才能做到通则不痛。要有大格局、大视野,把各类生态资源纳入统一治理框架中,统筹实施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提升整体自然生态系统稳定性。特别要抓好太湖治理和长江经济带保护工作,构筑江淮生态安全屏障,让青山永驻、碧水长流。

蓝图绘就,前景可期。我们要用新理念、新制度、新思路开展生态综合治理,努力迈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全面开创生态建设新局面,让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的成果惠及全体江苏人民,为子孙后代留下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