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党建述职不能“空转”
发布日期: 2017/1/13 9:59:11

当前,各地基层党建述职工作正在陆续开展。一年到头,党建工作抓得如何,到台上来“述一述”、“评一评”,来一场党建工作的年终“大考”,已然成为各地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基层党建责任的规定动作和重要抓手。

从以往情况看,诸如一述了之、重述轻评的情况还不同程度存在。台上轰轰烈烈、台下偃旗息鼓,一旦述职程序“空转”,党建责任就会“悬空”,既收不到实效,也损害党的声望。究其原因,还是思想上松了、责任上空了、监督上虚了,相关责任人忘记了使命,使“责任田”成了“荒芜地”。

党建述职展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公信力。要想讲得好,必须干得好。党建述职的“真、实、严”,来自长年工作的“细、准、稳”,这份“成绩单”的综合得分,不仅看会上怎么讲,更看会前怎么做、会后怎么改。述、评、改是一脉贯通、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的深入开展,必须靠考评问责让制度硬起来、实起来。

要查核责任清单。明确标准才能落细落实,上级组织部门应提前摸清家底、查实责任,在评议、考核等环节始终聚焦党建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使述职对象不敢夸、不敢假。要多方征询意见。述职评议不是走过场,更应开门纳谏、问计于民,只有听到不同的声音,才能明晰短板与不足,才能促进对抓党建工作的反思与警醒。善于听取“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员、群众的意见批评,切实把“脉”号准,把“药方”开对。要把牢结果运用。将述职评议结果与干部个人考核、班子考核牢牢绑定,使奖优罚劣、失责必问成为常态。对考核评价落后的,抓党建工作“虚、飘、空”的,要约谈提醒、及时诫勉,通过跟踪督查、限期改正等方式,切实推动“书记们”真正在其位、谋其政、用其心、尽其责。 

(作者:王涛  作者单位:宁波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