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园地
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报道③:以铁规铁纪扬清风正气
发布日期: 2017/1/18 15:45:34

近期,一批批干部赴新岗位履职,迎来送往不见,旧车旧房照用。“动静小”的换届新貌,赢得社会各界点赞。

这次换届,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换届的纪律要求,从一开始就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正风肃纪牢牢抓在手上,筑牢思想防线,落实主体责任,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手段,全面拧紧纪律和作风螺丝钉,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抓住“关键少数”压实责任

强化五类责任主体责任,画出“九严禁”纪律红线,明确“九个一律”处理规定……2016年1月,中组部会同中央纪委机关印发《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释放出正风肃纪的强烈信号。

各地通过细化责任主体的职责分工和具体任务,紧盯地方党委、党委书记、纪检机关、组织部门以及人大、政府、政协党组和统战部门等,压紧压实抓换届风气监督的责任,确保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江苏、云南等地列出责任清单,将换届风气监督工作重点任务具体到事、责任到人。江苏镇江市分别对五类责任主体“量身定做”25条责任清单,要求党委重点履行好“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要求”“每两个月听取换届及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情况汇报”等5项职责;党委书记要做到“带头维护组织工作的原则性、严肃性,支持组织部门按原则选人用人”“亲自研究、部署查处违反换届纪律的重大问题”等5项职责。

严明追责办法,形成倒逼机制,是各地落实责任的硬抓手。河北省委明确提出,对换届风气不正、纪律松弛、选举出现非组织活动的地方,严肃追究党委和纪检机关、组织部门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责任,造成恶劣影响的,给予调离岗位、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免职、降职等组织处理。湖南实行“约法三章”“三个一律”,哪个地方出了问题,就追究这个地方党委书记的责任;哪个部门出了问题,就追究这个部门一把手的责任;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就追究这个环节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对换届中的违纪违规问题,一律快查严办,一律通报曝光,一律上追一级。

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各地党委书记带头严守换届纪律,带头抓好换届纪律。广西14名设区市党委书记向自治区党委递交承诺书,各级党委层层建立承诺制度,与各级领导干部和相关人员签订承诺书,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福建三明市专门给各县(市、区)委书记寄送一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确保换届风清气正”的公开信,要求带头维护换届工作的严肃性。

做深做细宣传教育筑牢防线

此次换届对纪律的要求更多、更细、更严。各地坚持专题教育与思想教育相结合,学习教育与舆论宣传相结合,突出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按照“四必看”“四必谈”“四必训”等要求,把宣传教育做深做细。

新疆、内蒙古等地通过集中学习、主题党课、专题讨论等措施,引导党员干部准确把握换届政策和纪律要求,通过专题培训、制作警示牌、发放提醒卡、利用微信和QQ分享学习资料,教育党员干部严守换届纪律。新疆将“九严禁”要求,在代表驻地、大会会场等醒目位置展示,印在会议手册扉页,制成便携卡,让代表进门能看到、上会能听到、出门能感到。内蒙古包头编发1200套换届材料,促进有关人员把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及相关讲话精神记在心上。

“这个方式很好,让我们老百姓听得清清楚楚、看得明明白白!”“宣传片生动阐述了‘九个严禁、九个一律’换届纪律要求,让我们党员干部明确了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在福建福清市、云南文山州等地,换届纪律系列方言剧,受到干部群众的点赞。各地普遍采用了方言剧、动漫公益广告、漫画等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河南洛阳吉利区向全区科级以上干部、乡机关干部和农村党组织书记发放换届纪律“七字歌”和提示卡500余份,制作“九个严禁、九个一律”宣传漫画,张贴在区乡办公地点和显要路段,确保换届纪律宣传全覆盖、无死角。

以案为鉴,让纪律“红线”更具震慑力。中组部摄制《镜鉴——衡阳、南充违反换届纪律案件警示录》,编辑《严肃换届纪律文件选编》。这“一片一书”成了必备教材,各地做到换届前几大班子领导、参加换届工作会议的同志、负责换届工作机构人员,以及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四必看”。江苏各地观看学习“一片一书”3000多场、约20万人次。湖南制作《不可触碰的底线》,与“一片一书”一起配发各级党组织,组织党员干部观看5000余场次。

各地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打好“预防针”,提高免疫力。安徽坚持“四必谈”,县四大班子之间、县委有关负责同志与本级党委管理的主要领导干部、重点岗位干部、负责换届工作人员谈心谈话3.6万人次。河北突出“三谈”,即谈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谈“九严禁”要求、谈查处问责。

督查全覆盖 问题“零容忍”

去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今明两年,全国省市县乡要陆续换届,要深刻吸取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的教训,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规范严谨的法定程序、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严肃认真的纪律要求,坚决杜绝此类现象发生。”

“零容忍”三个字,体现的是一种坚强决心,宣示的是一种鲜明态度。

“零容忍”如何炼成?

中组部和省市县三级组织部门全时段畅通群众举报渠道,通过“12380”电话、网络、短信和信访“四位一体”举报平台,全天候受理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中组部会同中央纪委机关,组建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对各省区市的市县乡换届风气进行督查。地方各级组织部门也会同纪检机关加强督查。广西组成7个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12个换届风气督导组,分别对所联系的市县乡换届选举风气全程督促检查。福州市组建3个巡回督查组,分两批对县乡换届风气及其监督工作督促检查。像这样的督导组,福建全省共组建了276个。西藏市县乡三级聘请了1000余名离退休干部担任特约监督员,采取暗查暗访的形式对换届风气进行监督检查。

对违反换届纪律的人和事,从中央到地方,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中央对辽宁拉票贿选案的严肃处理,中组部对7起违反换届纪律案例的通报,真正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各地迅速传达、吸取教训,建立快速查核、立项专办等制度,坚决防止和严厉查处换届不正之风。山西严格执行“六查”,查档案、查个人事项、查民意、查业绩、查线索、查案件,共查处违反换届纪律案件49起,集中通报4起。

铁腕肃纪扬正气。一年来,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始终保持整治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换出心齐气顺劲足的好面貌。